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蛋白尿流失 罹腎病症候群

2018/06/12 06:00

▲嚴重蛋白尿流失,使體內白蛋白濃度降低,導致下肢水腫。(照片提供/王舒民)

文/王舒民

30歲游小姐最近兩週雙側下肢水腫就醫,她表示,近兩個月尿液也有很多泡泡,檢查後發現她的每日尿中蛋白質流失高達6000毫克(正常人150毫克以下),血液檢驗也顯示血中蛋白質偏低,膽固醇更是高至400左右,告知她罹患了腎病症候群。

向她解釋了此病症的預後及致病機轉後,她接受轉診到醫院,做腎臟切片檢查,之後使用類固醇治療,水腫改善了,蛋白尿及膽固醇的數值也慢慢回復正常,腎功能未受影響。

腎病症候群主要是腎絲球或是腎小管受到傷害後,蛋白質流失至尿液,以致有「泡泡尿」。隨著蛋白尿的流失,體內「白蛋白」濃度降低,血管內的水分因缺乏「白蛋白」跑到血管外,造成皮下、腹腔或是肋膜積水,並可能併發免疫力降低、血液黏稠度上升、血管栓塞及高血脂。

腎病症候群需符合蛋白尿(一般〉3.5克/每日)、低白蛋白血症、全身水腫及高血脂症等4個條件。

大多是自體免疫疾病造成,可能是病毒、細菌或藥物誘發免疫反應,也可能是全身性免疫疾病發作的其中一項病灶(例如紅斑性狼瘡導致的腎臟受損,可能會以蛋白尿來表現),所以診斷腎病症候群必須檢驗自體免疫的抗體、病毒及藥物史等,最終接受腎臟切片以獲得臨床的病理診斷。

有些腎病症候群對類固醇反應良好,在3至6個月內就可以將尿蛋白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有些則必須使用長期的類固醇,甚至必須加上第二線的抗排斥藥才可以控制住蛋白尿的惡化。在治療過程中,切記不可自行減藥或停藥,以免蛋白尿復發,又必須從頭開始治療。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