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膀胱無力會頻尿? 醫:其實是太有力!

2018/06/12 06:00

▲蕭子玄醫師(左)解說膀胱無力的真正原因;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許多婦女有頻尿困擾,卻誤以為是「膀胱無力」,醫師提醒可能是膀胱過動,也就是「膀胱太有力」。(記者陳建志攝)

許多民眾都遇過膀胱方面的困擾,有些人一個晚上甚至要起床尿3、4次,但很多人只要聽到親友頻尿、急尿或尿失禁,就說:「你膀胱無力。」但泌尿科醫師指出,頻尿、急尿其實是膀胱太敏感、膀胱過動所致,造成膀胱只要裝少許尿液就開始收縮,也就是「膀胱太有力」,跟「膀胱無力」無法排尿,兩者其實不一樣,若因此吃錯藥,反而讓症狀變嚴重。

膀胱無力 反而尿不出來

亞大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指出,膀胱具有儲尿與排尿功能,其中排尿肌肉稱為逼尿肌,儲尿則是由膀胱出口,功能像是水龍頭的括約肌負責,兩者各自發揮功能讓尿液儲存在膀胱並排出,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問題,就會出現排尿障礙。

蕭子玄指出,臨床上頻尿和尿失禁,通常是尿路感染、膀胱過動症、攝護腺肥大等原因造成,其中尿路感染因膀胱、尿道,甚至生殖器發炎,會讓尿路黏膜變得敏感而頻尿,男性攝護腺肥大也會使尿道和膀胱被壓迫,增加上廁所頻率,至於膀胱過動症的患者,則是尿意急又快,一個晚上甚至要起床上3、4次,嚴重影響睡眠。

蕭子玄指出,真正的膀胱無力是指膀胱無法收縮排尿,「膀胱就像塑膠袋一樣」,常見原因包括糖尿病或長期膀胱出口阻塞的患者,導致逼尿肌無力,患者會因此解不出小便,而導致尿滯留,嚴重的人還需要導尿。

至於有些婦女在生產過後,出現稍微用力就滲尿的狀況,一般稱為「應力性尿失禁」,主要是生產及產程中造成的骨盆腔底肌肉傷害,一般會先以物理治療和藥物協助,若情況嚴重才會考慮手術治療。

蕭子玄強調,排尿功能異常造成的原因很多種,民眾不要把它都當成「膀胱無力」,否則可能因膀胱過動頻尿,卻誤吃促進膀胱收縮的藥物,反讓病情加重排尿更多次。

至於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除藉由藥物治療,若效果不佳還可進行微創手術,膀胱過動近來除口服藥物,也可以肉毒桿菌毒素注射療法治療,找出病因對症治療,才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