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防B肝垂直傳染胎兒 第3孕期可服抗病毒藥

2018/06/11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是一位媽媽,也是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女兒今年36歲,因生產垂直傳染,她也有B肝帶原,我一直覺得對她很虧欠。

現在她懷孕了,由於她的B肝病毒量很高,相當擔心會將B肝病毒傳給寶寶,請問除了B肝疫苗之外,還有什麼辦法可以避免寶寶感染B肝病毒?

A:以往B肝疫苗沒有普及施打,也沒有B肝抗病毒藥物可使用,B肝帶原媽媽很難避免母體垂直傳染的發生,特別是e抗原陽性的媽媽,寶寶成為B肝帶原者的機率更高達90%。

從民國75年起,B肝疫苗全面推廣,新生兒在出生後6個月內要完成3劑B肝疫苗,在此政策落實後,目前33歲以下新生代的B肝帶原率已降至1%以下。

此外,如果母親e抗原陽性,代表血液內的B肝病毒量多,此時還會在嬰兒出生24小時內施打B肝免疫球蛋白,加強保護新生兒,避免感染B肝。

不過,即便如此,免疫防護還是有不足之處。當媽媽體內的B肝病毒濃度太高,寶寶可能在母體內就已感染B肝病毒,也可能在生產過程中,B肝病毒經由胎盤或產道傳給新生兒。

有鑑於此,健保署在今年2月1日起,對B肝病毒高於百萬的孕婦,自懷孕第28週至第32週起,給付惠立妥(Tenofovir)或喜必福(Telbivudine)其中一種抗B肝病毒藥物,可給付至產後4週,預期能使孕婦血中B肝病毒量明顯降低,也可有效降低媽媽將B肝病毒傳給新生兒的機率。

有了B肝疫苗、B肝免疫球蛋白,以及媽媽從第三孕期起服用抗病毒藥物等3道防線,相信能帶給新生兒全方位的防護。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媽媽停藥之後,要密切追蹤肝指數的變化。必要時加驗B肝病毒量,以監測B肝病毒有無再竄升搗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