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拍肩擺手扮鬼臉 坐輪椅也能運動

2018/06/10 06:00

圖.文/簡文仁

談到運動,有些人只想到跑跑跳跳、彎腰踢腿才算是運動,其實只要有心誘導,阿祖級長輩即使坐在輪椅上都可以做運動,享受運動的好處。只要動起來!心情開朗了,肢體靈活了,消化循環變好了,健康也跟著改善。

誘導超高齡長者跟著做

◎以下介紹3個簡單的動作,誘導超高齡的長者跟著做,一天2次,一次3-5分鐘,就可以有明顯的「復能」效果。

●擠眉弄眼:在長輩面前能注意到的距離,對他們扮各種鬼臉,瞪眼、張口、扭曲等(圖1),他們也會跟著變臉,運動到臉部44條肌肉群,讓臉面不再僵硬,避免撲克臉,臉部線條能柔和一些,多一些表情變化,可以多一些青春心態。

▲圖1。(照片提供/簡文仁)

●拍打肩胸:右手拍左肩、左胸,左手拍右肩、右胸,或同時交叉拍打(圖2),這可以彎曲肩肘讓肩肘靈活伸展,也可以訓練手力,並按摩刺激到胸部和肩部,一次拍36下,休息一分鐘再拍36下,若能配合數數更好。

▲圖2。(照片提供/簡文仁)

●前後擺手:雙臂曲肘放胸部兩側,同時往前,五指並攏,立掌到頭部(圖3),再握拳往後擴胸(圖4),這可以是雙手握拳張掌做手部的運動;手肘前後划動是很好的肩膀運動;更好的是做胸部的擴胸運動,並強化後背的肌力,避免低頭、縮胸、彎腰。

▲圖3。(照片提供/簡文仁)

▲圖4。(照片提供/簡文仁)

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平時多養成運動的習慣,老了依然可以挺拔優雅的活躍老化,維持良好的心態與體態,降低長期照顧的需求,享受優雅的老後人生。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