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中膈彎曲沒矯正 鼻塞難根治

2018/06/10 06:00

▲醫師檢查患者的鼻腔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雍元)

圖‧文/陳雍元

45歲的張先生,從有記憶以來,左邊的鼻孔從來就沒有通暢過,有時天氣比較乾燥,還會流鼻血,但日子久了漸漸習慣,也就不理會。

幾年前他被診斷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後,開始使用正壓呼吸器,但試戴幾次鼻罩式正壓呼吸器後,鼻子很不舒服,使用加濕器及鼻噴劑都未改善。

他到耳鼻喉科門診就醫,診斷出尾部鼻中膈彎曲,因此安排他接受手術以自體鼻中膈軟硬骨,經鼻內路徑矯正尾部鼻中膈的結構後,手術隔天,馬上可以用左邊鼻孔呼吸,戴起正壓呼吸器也舒服許多。在加強尾部鼻中膈後,不但鼻塞有效改善,鼻部外觀也變得更對稱及美觀。

造成鼻塞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佔很大比例的就是鼻中膈彎曲。鼻中膈就是隔開兩側鼻孔的一道牆,一路從鼻孔延伸至鼻腔後方。一旦鼻中膈彎曲便可能造成其中一側的鼻腔呼吸通道變得狹窄,出現鼻塞。鼻中膈手術常是解決此類結構性問題的唯一方法。

矯正不完全 會加重症狀

雖然鼻中膈的手術被認為是耳鼻喉科最基本的手術,然而此項手術藏有許多玄機。

有些患者在接受鼻中膈手術後還是抱怨鼻塞,常是尾部鼻中膈矯正不完全惹的禍。尾部鼻中膈所在的位置就是接近鼻孔附近的鼻中膈軟骨,可以把它想像是支撐鼻子最重要的一根柱子。若這根柱子的結構不穩定,鼻頭的高度很有可能會逐漸塌陷,影響外觀;鼻頭塌陷後,也會讓呼吸通道變得狹窄,加重鼻塞的症狀。

傳統內視鏡鼻中膈手術會保留尾部鼻中膈,以免造成鼻子外觀塌陷,但若是尾部鼻中膈彎曲不處理,仍然無法解決鼻塞問題,這時就需要以特殊技巧加以處理。

如果單純要改善尾部鼻中膈彎曲,大多以鼻內路徑處理即可。若同時想改變鼻子外觀,可使用功能性鼻整型手法加以處理。重點是在手術前,與醫師詳細討論,以病患的訴求及疾病嚴重程度為出發點,才能達到最好的手術效果。

(作者為內湖國泰診所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