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椎間盤突出怕開刀 內視鏡手術有解

2018/06/08 06:00

從下背延伸到下肢的疼痛要特別注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鍾玉軒)

圖.文/鍾玉軒

李先生是一位往返北高兩地的卡車司機,這是他第3次來看門診了,之前都是下背痠痛,吃些止痛藥就有改善,這次的主訴是腰痛愈來愈厲害,疼痛還延伸到小腿。

李先生說:「上禮拜搬貨時從車斗上跳下來,當下背部痛到連彎都彎不下去。」他接著說:「背痛之外,現在左邊大腿後面到小腿肚後面也會痛,有種熱熱燙燙的感覺。」

門診中,下背痛的病人相當常見,但是會延伸到下肢疼痛的情形就要特別注意了。所以立刻為他安排腰部核磁共振檢查,結果顯示他的椎間盤已經出現退化,也有突出,造成神經的壓迫。

我給他的建議是:「如果保守治療加上復健,症狀仍然沒改善,開刀大概是必然的選擇。」

一聽到開刀,李先生立刻愁容滿面,他說:「除了開刀之外,有沒有其他的選擇?全家都靠我一個人養,我不能不工作啊!」

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壓迫就是大家常在電視上看到的「坐骨神經痛」,傳統的手術方式傷口至少4到5公分,對於背部的肌肉破壞比較大,術後休養期較長,而且可能因為背部肌肉的沾黏,造成慢性下背痛的問題。

不過,醫療技術一直在進步,脊椎內視鏡可以把內視鏡直接伸到椎間盤突出來的地方,只處理造成壓迫的骨刺或是椎間盤,保留仍然健康的椎間盤,避免未來更嚴重的退化發生。

此手術傷口不到1公分,配合特殊的器械把內視鏡「推」到病灶的旁邊,對於背部的肌肉破壞也很小,降低術後的疼痛感,手術完當天就可下床,當天回家。

脊椎內視鏡手術是採用局部麻醉的方式,在手術過程中,病人是清醒的,可以跟醫師對話。當壓迫的病灶清除之後,病人可立刻感受疼痛解除了。

但日後仍要多注意椎間盤保健,才能避免疼痛再來報到。

同時也提醒民眾勿過度使用沙發椅、軟床、軟皮的大型座椅,或避免經常久坐開車、彎腰做家事與搬東西等不良姿勢,避免脊椎骨的不當彎曲,以致脊椎間的軟骨脫出。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