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調理體質 熱疲勞不上身

2018/06/08 06:00

(照片提供/何信諄、姜智釗)

圖.文/何信諄、姜智釗

穴位。(照片提供/何信諄、姜智釗)

35歲的王先生,從事勞動工作,每天都要曬很久的太陽,最近天氣開始轉熱,他常覺得頭暈腦脹,甚至還會頭痛,喝很多的水依舊口乾舌燥,胃口不好,早上起床還是身體重重的提不起勁。

上述的症狀日本漢醫叫作「熱疲勞」,台灣民眾有著「中痧」或是「痧到」的俗稱,中醫則將其隸屬於「傷暑」的範疇。日本漢醫發現,熱疲勞大多發生在長期熬夜、過度飲酒、勞動工作或是體重過胖者,銀髮族和嬰幼童也要特別小心,這些民眾調節溫差的能力比較差,容易在炎熱天氣下出現不適,剛好和中醫認知的「氣虛身熱,得之傷暑」相符合。

關於熱疲勞的治療想法,中醫常著眼於用中藥改善急性的「熱」性不適症狀,而後調理容易傷暑的「虛」性體質。另外,還可針灸頸部或肩膀的風池、風府、肩井、大椎等穴位,改善局部肌肉筋膜的循環和其柔軟度,不但協助疏散熱邪,還能避免傷暑。最後,平常還可考慮挑選金銀花、菊花、荷葉或是烏梅其中之一入茶飲,也能幫忙祛除暑熱。

容易傷暑而熱疲勞的民眾進入空調環境,要先將身上的汗液擦乾,盡量不要長時間曝曬陽光,還要補充大量的溫水。《黃帝內經》建議夏日要「夜臥早起」,除了充足的睡眠之外,有運動習慣的民眾不妨早起以避開豔陽高照,搭配午後的小睡片刻,讓身體適度的休養生息。

中醫的輔助,加上日常的調適,讓暑熱不再傷,不疲勞。(作者為桃園市中壢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