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高齡菸槍篩檢肺癌 可照低劑量電腦斷層

2018/06/07 06:00

▲低劑量電腦斷層照出右肺上側有白點結節(右圖箭頭指處);X光(左圖)則拍不出結節點。(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52歲張先生不抽菸,也沒有特殊病史,但83歲的父親去年肺癌過世,讓他不禁想到自己是否也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CT)篩檢,以早期發現肺癌。

醫師運用工具評估後,建議他做CT篩檢,同時建議55歲到74歲每天吸1包菸者若菸齡逾30年,以及目前仍抽菸或戒菸時間未超過15年者,不妨自費接受低劑量CT篩檢。

國民健康署公布癌症登記報告,肺癌堪稱國內癌症中第一殺手,2015年新增肺癌個案約13000名,同年肺癌死亡人數近9200人,引起國人相當大關注。

成大醫院一般內科主治醫師蔡昇翰指出,肺癌在早期大多無明顯症狀,當有症狀求醫而發現者,約有一半以上是末期(第4期),治療效果大多不好,5年存活率只有5%;但如能在第1期就發現,5年存活率可提升到6成。

過去肺癌篩檢工具主要是胸部X光,蔡昇翰說,因解析度低,腫瘤需長到0.9-1公分大小才容易檢查出來,因此利用X光無法減少死亡率。

2011年美國有研究發現,在有較高肺癌發生風險的55-74歲重度吸菸族群,若每年接受低劑量CT篩檢連續3年,後續平均追蹤6年半,對比X光篩檢,能減少20%肺癌死亡率。

蔡昇翰表示,低劑量CT檢查也有侷限性,有3-5成一般受檢者被檢查出有肺結節,但結節者中真正肺癌比例不到5%。目前台灣「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也不建議沒有危險因子的民眾進行篩檢。

蔡昇翰認為,除了55歲到74歲每天吸1包菸者菸齡逾30年,目前仍抽菸或戒菸時間未超過15年的老菸槍族群,應做低劑量CT檢查。其他有一等親肺癌家族史、氡暴露、特定職業暴露、肺疾病及常受空氣污染者,都可尋求醫師諮詢,如醫師評估建議、又能負擔自費篩檢,可考慮接受低劑量CT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