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餘年日搬百公斤 32歲打拚哥 腰椎如8旬翁

2018/06/07 06:00

▲林牧熹醫師(左)與吳男(右)一起做伸展操。(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32歲的吳姓男子從17歲起就從事勞力工作,常搬重物。5年前他陸續出現腰痛、腳麻症狀,四處求診做復健、吃藥都無法緩解,正當他學成技術可出師,身體卻得靠打止痛針,他只好離職求醫。

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他的第5節腰椎椎間盤退化突出如80歲老翁,壓迫神經,以致疼痛難耐,若繼續惡化連走路都困難,因此他自費接受微創手術將椎間盤減壓,醫師並在他的後脊突處植入彈性撐開器,恢復狀況良好。

住在新竹的吳姓男子表示,他不喜歡讀書,高中休學進入職場,先到傳統產業工廠當學徒,每天要搬運原料和模具,並且要久站操作機台,常徒手搬重物,累積達上百公斤。

椎間盤突出 彈性撐開器解危

有一次車禍撞傷肩膀和腰部後,也僅休息1週就繼續搬重物,當時他自認年輕力壯,身體並無不適。從27歲起陸續出現腰痠背痛,4年來他跑遍新竹地區多家診所、醫院,勤做復健也沒緩解,甚至痛到坐立難安,連睡覺也曾痛到醒來,只好辭職養病,每2至3天就打止痛針,經人推薦到台中光田醫院求診。

光田醫院外傷科主任林牧熹解釋,每一節脊椎骨和脊椎骨之間有一個功能類似彈簧緩衝、避震作用的結締組織稱為椎間盤,然而椎間盤隨著年齡老化或曾受到外力創傷,會使得椎間盤中間、呈膠狀形態的髓核慢慢脫水而變扁,脊椎和脊椎間的空間變狹小,擠壓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而疼痛。

林牧熹指出,吳男的第5節腰椎左側神經受壓迫而疼痛難耐,當保守復健治療已無法有效緩解時可考慮手術。透過微創手術切除2%受傷的椎間盤減壓後,在皮下4至5公分、後脊突處植入彈性撐開器,可分擔椎間盤壓力,減緩退化也保有椎間盤的活動彈性。

林牧熹指出,當彎腰提1公斤物品時,腰椎就承受5公斤的重力,因此搬東西要先採蹲姿後再搬。另外要隨時伸展,避免久站、久坐,以及多運動鍛鍊核心肌群,可增強身體支撐,就能避免腰椎問題上身。若是透過復健、藥物等保守治療半年未改善,甚至更嚴重,就要考慮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