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神經中風 誤認老花視茫茫

2018/06/06 06:00

▲黃子倫醫師(左)確診劉先生(右)為「視神經中風」,趕緊施以類固醇治療,保住他僅存的0.01視力。(記者陳心瑜攝)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

▲劉先生(中)昨天與黃子倫醫師(左),以及亞東醫院副院長張淑雯(右)一起分享他的親身經歷。(記者陳心瑜攝)

65歲的劉先生起床時,左眼突然幾乎看不見,但因為不腫不痛,拖了將近一週才就醫,亞東醫院眼科部眼神經科主任黃子倫診斷後發現,劉先生罹患俗稱「視神經中風」的「非動脈性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趕緊施以類固醇治療,保住他僅存的0.01視力。

黃子倫說,視神經中風的症狀為單眼無痛急性視力模糊,或是上、下半部視野缺損,甚至常有患者誤認視力模糊為老花眼,置之不理,但視神經中風發作後,4到6週後神經就會萎縮,雙眼視力恐永久受損,必須立即就醫,消除視神經水腫,保護還沒受傷害的神經纖維。

眼睛像蒙層紗 注射類固醇治療

劉先生昨天表示,當天起床後「左眼就像蒙上一層布,模糊一片,只有微弱的光」,當時不以為意,過了一週才就醫,沒想到會差點喪失視力。

黃子倫說,民眾通常聽過視網膜中風,較不熟悉視神經中風,「視神經」就像是連接眼睛和大腦的電纜線,負責收集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並傳遞到大腦,形成影像,若眼球健康但是視神經受損,仍無法看見。

「視神經中風」發作原因不明,高風險族群為「三高」患者、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也常因夜間低血壓(臥睡血液灌流不足)或服用特定藥物者,如讓血管急速擴張的壯陽藥等。

55歲以上民眾更要注意,建議民眾至少每年一次至眼科檢查,糖尿病患者則為每3個月一次。

黃子倫表示,眼中風一般分為「視神經中風」和「視網膜中風」,兩者症狀和治療方式不同。「視神經中風」的症狀為一層紗擋住視野,治療方式是注射類固醇;「視網膜中風」則是影響中心視力,治療方式是藥物注射與雷射。不論如何,只要遇到急性的視力喪失,就應該趕緊就醫。

確保視力 把握發病2週黃金治療期

黃子倫提醒,「視神經中風」目前還沒有有效療法,唯有在發病的兩週黃金治療期緊急處理,才有機會保有視力,改善視野的廣度和亮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