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臟局部增生性結節 與B肝或C肝病毒無關

2018/06/04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今年48歲,高中時曾因急性B型肝炎住院,當時皮膚、眼睛都變黃了,出院後,追蹤了一段時間。醫師說我的B肝好了,肝指數也都很正常,我就沒有繼續看診。

最近因為腸胃不適就醫,超音波檢查竟然發現肝臟有一顆腫瘤,又做了電腦斷層,診斷為肝臟增生性結節,目前確定我沒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帶原,但為什麼還會還長出肝腫瘤?這跟我之前曾感染過急性B型肝炎有關嗎?

A:肝臟的良性局部增生性結節(FNH)是肝臟的一種良性腫瘤,發生率僅次於肝臟血管瘤。發生年齡以20-50歲居多,女性的病患較多。

有研究顯示,可能與服用避孕藥以及女性荷爾蒙有關係,不過,增生性結節也會發生於男性、小孩及老年人,所以也可能是因為肝臟內的血管增生異常所致。

截至目前為止,發生原因不明確,至於B型肝炎與C型肝炎病毒感染與增生性結節並無關聯。

由於局部增生性結節大都是沒有症狀的,很多人都是體檢做腹部超音波無意間才發現腫瘤的存在。一般來說抽血檢查肝指數GOT、GPT或胎兒蛋白也不會因此異常升高,臨床上偶爾會發現GGT或ALP可能會有升高的情況。

整體來說,若確定為局部增生性結節,其病程是良性的,並不會有惡轉的危險,因此不用做什麼治療或服用藥物,最重要的就是定期追蹤檢查,大概每半年到一年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除非是追蹤期間腫瘤有明顯變大,或有破裂出血才會需要考慮手術切除。

另外,您年輕時曾發生過急性B型肝炎,目前雖然檢驗結果已經沒有B肝帶原,建議還要進一步確認有無產生B肝表面抗體(anti-HBs),有B肝表面抗體才表示對B肝病毒具有終生免疫力。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