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下巴長白鬍 白斑症搞鬼

2018/06/02 06:00

▲治療後:明顯改善。(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治療前:白斑症合併白毛症。(記者張軒哲翻攝)

白鬍少年的煩惱!山羊鬍是型男喜愛的造型之一,但一名國中生「小華」左下唇和下巴皮膚逐漸變白,後來還長出白鬍鬚,讓他不知所措,只好盡量維持「周董POSE」用手摸下巴遮掩。

自體黑色素移植術 長出黑鬍

「小華」就醫後確診為白斑症合併白毛症,但藥物和照光治療都無效,最後決定接受「自體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不僅恢復正常膚色,也長出黑鬍子,讓他自信心大增。

光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吳文宏指出,白斑症對身體無害、不會傳染,但會造成外表不美觀。通常在四肢、眼、鼻、腋窩及下背部較易出現,嘴唇及陰部黏膜部位也可能發生。

逾半數20歲前發病

白斑症並無一定發作的年紀,逾半數的白斑患者多在20歲前就發病,正好是年輕人同儕成長、群體生活時期,若白斑又發生在臉部,甚至是長鬍鬚處,白膚、白鬍子往往會讓患者感到很困擾。

吳文宏表示,「小華」長相斯文,國中時,下巴皮膚突然出現白點且不斷擴大。原本他的個性很開朗,也常笑,但罹病後,為了遮掩下巴的白斑,平日下意識會用手托下巴遮掩,就像歌手周杰倫口頭禪:「唉呦,不錯喔!」的姿勢。起初他還會因POSE跟著同學打鬧、開玩笑,然而看到自己連鬍鬚都變白,經常愁容滿面。

吳文宏解釋,白斑症常合併白毛症,是一種後天性自體免疫疾病,致病原因仍不明,1/3患者有直系家族病史。可能也和自體免疫疾病、心理壓力、甲狀腺功能異常等有關。臉部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精密費時,但完成之後黑色素生長較其他身體部位快很多,平均大約6個月能逐漸恢復。

小華恢復良好,已持續追蹤治療16個月,黑色素穩定生長,也不用刻意學周董遮下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