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跳繩傷膝、小腿變粗? 醫︰錯誤觀念

2018/05/31 06:00

▲周立偉醫師(左)表示,跳繩不會造成膝蓋受傷、腿變粗,非常適合女性。(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跳繩可迅速燃燒脂肪,又能夠鍛鍊肌肉和促進心肺功能。(記者陳建志攝)

跳繩是燃燒脂肪快速,又能夠鍛鍊肌肉和促進心肺功能的運動,尤其夏天在室內跳繩,不用擔心曬黑,是一項不錯的運動。不過坊間流傳「跳繩會傷膝蓋,還會跳出蘿蔔腿」讓許多人聞之卻步,但復健科醫師澄清,跳繩並不會讓小腿變粗,如果運動後覺得腿不舒服,只要拉筋、按摩就能舒緩,因謠言而放棄,實在很可惜。

▲跳繩不會讓小腿變粗。(記者陳建志攝)

運動後 肌肉充血誤為腿變粗

亞大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表示,跳繩因需要雙腳跳躍,雙手也要擺動,是全身性的運動,一般只要跳個10分鐘就會滿身大汗,燃燒脂肪的速度比跑步、騎腳踏車和游泳等有氧運動更快,尤其夏天只要室內、走廊一小塊空間就可自己運動,相當適合怕曬黑的女性。

周立偉指出,跳繩時,會運用到小腿肌肉,運動後,肌肉因充血而腫脹,以致有人覺得跳繩會讓腿變粗,其實這是錯覺,只要運動後,確實拉筋,以及充分按摩,就可以減緩小腿緊繃的感覺。

原地跳 反作用力遠比跑步小

有部分民眾擔心跳繩傷膝蓋,周立偉表示,跳繩是原地跳躍的垂直力量,雙腿併跳時,承受的反作用力遠比跑步低,加上跳繩能鍛鍊下肢肌肉,只要肌肉強健,反而不容易造成膝蓋受傷,「剛好和民眾擔心的相反」。

他也提醒民眾,跳繩前要先暖身,並挑選吸震緩衝性佳的運動鞋,跳繩要在平坦的水泥地、木地板、PU地板等地方進行,避免在容易出現凹凸不平的石子地、草地,以免雙腳受傷。

值得注意的是,骨骼和肌肉力量不足的中、老年人,以及體重過重者,因平衡感不佳,加上體重對膝蓋關節的壓力較大,則是比較不適合跳繩的族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