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吃就飽想吐 17歲高中生罹胃癌

2018/05/25 06:00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提醒,若出現胃痛、腹脹持續2週以上仍不見改善,應進一步就醫。(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正值花樣年華、年僅約17歲的高中生,平時飲食正常、沒有危險因子,但有胃痛問題,吃東西很快飽足,並且有腹脹感、甚至想吐的感覺,經檢查竟然確診為胃癌。醫師提醒,若出現胃痛、腹脹持續2週以上仍不見改善,應進一步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胃痛、腹脹逾2週 應速就醫

根據2015年衛福部癌症登記年報顯示,胃癌發生率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第9名,一年新增個案為3849例,而胃癌死亡率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第7名,一年造成2326人死亡。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表示,國內胃癌治療以手術切除腫瘤為主,但僅約3成患者可接受手術治療,且手術後5年內仍有4成患者會再復發或轉移,多數必須再接受化療,若是此類標準療程無效,恐就只剩下安寧治療或緩和性症狀治療的選項。

不過趙毅指出,今年已有免疫治療藥物在台通過核准用於晚期胃癌治療,約10.2%患者接受相關療程後,腫瘤縮小,存活率也增加,但也有1.5%會出現腹瀉、疲倦、食慾不振等副作用。

趙毅強調,胃癌多無明顯症狀,民眾經常與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腸胃道疾病混淆,早期發現並不容易,因此不少患者確診時已是中、晚期,建議若有胃癌家族史或吸菸、喝酒習慣,應定期接受檢查,萬一有胃痛、腹脹持續2週以上仍不見改善,也要進一步就醫為宜,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