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增2重症 男嬰出生就染病

2018/05/23 06:00

▲「豆豆媽咪健康生活家」吳霈蓁示範腸病毒消毒方式。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公布,新增2例腸病毒重症,分別為北部新生男嬰與3歲女童,其中,男嬰為出生4天就染病,現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女童則是病情改善已出院。

疾管署提醒民眾,腸病毒疫情升溫中,應落實勤洗手、生病在家休息,並定期以漂白水消毒環境等防治措施。

疾管署防疫醫師吳佩圜表示,男嬰4月底出生,出生4天後出現活動力不佳,並有肝功能異常、凝血功能異常等情形,甚至引發敗血症,確診感染伊科病毒11型,現仍於加護病房治療中;3歲女童則是5月初陸續出現手足口症、疱疹性咽峽炎、嘔吐、發燒、肌抽搐及嗜睡等住院,確診腸病毒71型,所幸治療後病情改善已出院。

吳佩圜指出,經查2名個案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不排除是由無症狀帶原者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補充,今年已有3例出生1個月內新生兒感染腸病毒重症,伊科病毒對新生兒威脅較大,要特別注意,但也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族群,若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應立即送醫。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8004人次,較前一週上升18.2%,但尚未達到流行門檻11000人次。不過,今年累計7例腸病毒重症,高於去年與前年同期。

預防感染 定期漂白水消毒環境

疾管署昨也邀請經常分享育兒心得的「豆豆媽咪健康生活家」吳霈蓁示範腸病毒消毒方式及步驟,提醒一般環境消毒用消毒水濃度為500ppm(百萬分之一濃度)、8瓶1250CC保特瓶清水加入100CC漂白水;處理腸病毒患者分泌物或排泄物汙染用消毒水則為1000ppm、8瓶1250CC保特瓶清水加入200CC漂白水,環境、器具用消毒水擦拭後,靜待10分鐘還得再用清水擦拭,期間應穿戴防水手套、口罩、圍裙,並注意環境通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