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曬太陽 不一定能補足鈣

2018/05/21 06:00

▲醫師提醒,常曬太陽不代表維他命D足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莊武龍

多曬太陽,不一定能確保體內維生素D足夠。

一位60多歲務農的阿伯,下背痛經常發作,而且越來越嚴重,常常會下肢無力,讓他沒有辦法種田。雖然他每天都有日曬的機會,但檢查結果顯示,阿伯體內的維生素D不足,而維生素D有助鈣的吸收和骨質維持。

經由X光跟骨質密度檢查後發現,造成阿伯下背痛的原因,是因嚴重的骨質疏鬆,造成骨頭變形,神經受到壓迫,所以除了下背痛的症狀,還常伴隨下肢無力或是腳麻的情形。

一般骨質疏鬆常見於停經後的女性,但是老年男性或是有內分泌問題的男性也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骨質疏鬆的常見原因有更年期、營養不足、未治療的甲狀腺亢進以及副甲狀腺疾病。這位患者的抽血檢驗跟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本身並沒有甲狀腺或是副甲狀腺的疾病,但是患者血液中的維生素D濃度卻明顯不足。比較特別的是,患者務農,曬太陽的時間,比一般人都多很多。

民眾常以為只要有曬太陽,維生素D就會足夠。曾經發表在知名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Metabolism(臨床內分泌與新陳代謝雜誌)》的一篇研究顯示,即使是每天曝曬充足的人,還是可能有一半的人,維生素D濃度不到30ng/dl,而且檢驗出來的副甲狀腺素濃度,也比其他維生素D充足的人還高。其中有些人即使一週已經曬了超過30小時的太陽,維生素D濃度驗出來還是不足。

每個人的基因跟體質都不同,甚至腸道對於營養的吸收都不同,曬太陽維生素D就會充足的說法,可能只適用在一部分人身上。

門診中,常有民眾因為太固執於「有曬太陽,維生素D就會充足」的不精確說法,拒絕檢驗維生素D濃度。但是即使常曬太陽,維生素D也不一定充足,因此,若懷疑有維生素D不足的可能性,即使常曬太陽,建議還是要抽血檢驗,以利診療。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