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持續性眩暈臉麻 腦中風警訊

2018/05/14 06:00

▲走路步態不穩且會傾向一邊,恐不只是眩暈的問題,宜就醫檢查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奇模)

文/林奇模

54歲的陳女士是家庭主婦,沒有抽菸、喝酒的習慣,近來在家常有突發性眩暈的情形,但休息一下就好了,她也不以為意,只是這次眩暈不適持續了兩天,家人覺得不對勁,帶她就醫。

陳女士主訴:「這兩天一直有步態不穩,站立及走路時都會傾斜一側,整個人好像在坐船,又好像有地震。也許是感冒鼻塞,臉部感覺麻麻的,講話時,聲音也會沙啞。」

陳女士的眩暈不單純,建議做進一步檢查,果然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是腦幹中風。住院檢查時,更進一步發現有高血壓、高血脂以及糖尿病等問題,還好家人有帶她來就醫,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許多人常常輕忽眩暈帶來的警訊,尤其是慢性反覆性眩暈的病人,更是常常誤以為只是疾病單純復發,而忽略了可能的危險性。

其實眩暈主要可分為周邊型眩暈及中樞型眩暈兩大類,當然另外也有生理疾病所導致的眩暈,如:貧血、姿勢性低血壓、使用藥物的副作用等。

一般所謂的周邊型眩暈,主要為大家所熟知的梅尼爾氏症、良性陣發性眩暈及前庭神經炎等。症狀的表現常常是起起伏伏,常與姿勢相關(姿勢變動容易引起眩暈),且症狀表現比較嚴重,甚至常引起嘔吐及血壓上升,並且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

而中樞型眩暈則如字面上的意思,是大家所懼怕的腦血管疾病、腦腫瘤等。腦血管疾病所導致的症狀常常是突發且持續性,少有緩解期。症狀有時表現較周邊型輕微(但也有嚴重眩暈的病例),且常伴隨一些神經學症狀,如:單側手腳無力、麻木、口齒不清、吞嚥困難、肢體不協調等問題,也會造成血壓上升及步態不穩等情形。

由於前述兩類型臨床上並不好區分,因而導致中樞型眩暈病患常誤以為自己是周邊型眩暈而延誤就醫,進而導致病情惡化,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了解眩暈的各種表現,並及時求診,及接受治療更顯得重要。

平時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了解自己是否已罹患慢性疾病,並且規律測量血壓、規律運動及健康飲食,期能預防及減緩疾病的發生。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