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 避免過度疲勞

2018/05/11 06:00

▲避免出現鉤狀抓握。(照片提供/周晉逸)

文/周晉逸

▲搬運物品,盡量使用較大且有力量的關節。(照片提供/周晉逸)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根據統計,在台灣大約有10萬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其中又以40-60歲的女性為好發族群。

◎美國風濕病學院的診斷標準:

●是否有關節或者關節周遭的晨僵感,且這種僵硬不適的感覺超過1個小時以上?

●是否有3個以上的關節發生腫脹現象,且曾由醫師的觀察而認知?

●關節腫脹是否包括了手部的近側指骨關節,指骨掌骨關節,或腕骨間關節?

●以上關節之腫脹現象是否呈對稱性?

●是否在身體特定部位發現皮下結節(類風濕性結節)?

●血液之特定檢查是否發現類風濕性因子?

●手部或手腕部位的X光檢查是否發現有骨頭邊緣的侵蝕,或關節周邊的骨質疏鬆現象?

第1至第4條必須存在6星期以上。按此標準,如果一個病人符合上述7點中的4點以上,就可被認定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常見症狀是手指會有疼痛及麻木感,接著開始腫脹和晨間僵硬(尤其在晨起時最嚴重)。逐漸在腳、膝、肩等關節也可能會出現同樣現象。

症狀反覆最後持續性的關節發炎(常見為雙側對稱發炎)及腫脹、變形及攣縮、關節的活動度下降等現象。

過度的勞累、壓力及寒冷的氣候變化均會使症狀加劇,導致日後患者在執行日常生活活動、如廁、穿衣、洗澡常會出現困難。

◎關節保護原則:

●留意疼痛感(出現疼痛感時就應該停止活動)。

●避免過度疲勞。

●時常變換姿勢,避免長時間維持在同一個姿勢底下。

●盡量使用較大且有力量的關節。

●移動較重物品時應該以推而非拉的方式。

●優先選擇有扶手,椅背平坦,椅面比一般椅子高約3吋的椅子,這樣可預防髖、膝關節過度屈曲,且在坐下及站起時,會更加容易。

(作者為台南復健科診所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