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血壓未規律測量、吃藥 腎功能剩3成

2018/05/10 06:00

▲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應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59歲張先生罹患高血壓已逾20年,定期看診卻沒有量血壓的習慣,也經常血壓高至頭痛時才吃藥,連帶腎臟也遭殃,已進入慢性腎臟病第3期,腎功能僅剩3成,若再不積極控制血壓,恐終身洗腎。醫師指出,血壓控制不佳不只會加速腎功能衰退,甚至影響全身器官。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張孟源解釋,高血壓會使血管壓力增加,腎臟無法調節鹽分與水分、荷爾蒙失調,使腎絲球硬化及腎元破壞,造成負責過濾廢物的腎絲球內壓升高,進而影響腎功能,且腎功能不佳也會導致血壓高,環環相扣淪為惡性循環,並可能導致更嚴重併發症。

根據一份針對450位18歲以上高血壓患者進行的網路問卷調查發現,逾9成未規律量血壓、逾5成曾經自行增減或停用降血壓藥物。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收縮壓每增加20毫米汞柱、舒張壓每增加10毫米汞柱,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倍增,且放任高血壓不控制恐傷全身器官,可能引發腦中風、心臟衰竭、腎功能病變、視力下降、突發性耳聾、動脈粥狀硬化導致四肢無力或缺血性疼痛等,甚至危及性命。

王宗道指出,曾經有一名高血壓患者,因無不適症狀就自行減量藥物,也未定期量血壓,不料在一次商務會議中突然昏迷,送醫後發現是長期高血壓控制不良導致腦血管破裂。

王宗道強調,台灣罹患高血壓人數已突破460萬大關,患者需要長期服用降血壓藥,若本身已服用多種藥物,就容易自行停藥、減藥,但現已有單錠複方降血壓藥物可解決服藥數量過多的困擾。

王宗道提醒,高血壓與相關併發症在國人十大死因中占5項,死亡威脅性不亞於癌症,民眾應積極控制高血壓,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並定期量血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