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糖飲甜食 小一童患脂肪肝

2018/05/03 06:00

▲營養師表示,黃綠色蔬菜可增加膳食纖維,肉類以低脂白肉為佳,昆布、海帶等褐藻類屬於高纖維、低熱量食物。(記者周彥妤攝)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

▲珍珠奶茶、小火鍋、炒飯和排骨便當等容易引發脂肪肝。(記者周彥妤攝)

一名小一男童平時愛喝含糖手搖飲料,也愛吃糖果餅乾,日前因時常腹痛、腹瀉就醫,經由超音波檢查發現竟患有中度脂肪肝。

醫師指出,全台18歲以上民眾中,脂肪肝患者約佔4成,但其實患者不分年齡,孩童也可能罹患;若不妥善控制飲食、保持運動,恐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逐漸演變為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指出,這名男童身高125公分,體重卻逾40公斤,BMI(身體質量指數)上看25(標準為17.9),已屬重度肥胖;追究原因發現,個案放學或下課時間,糖果餅乾、手搖飲料經常不離手,才導致年紀輕輕脂肪肝就找上門。

在吳明順的門診中,另有一名32歲輕熟女為了減重,一年多來天天吃水果當晚餐,以為既健康又能瘦身,雖然體重下降,但因為她的工作型態為排班制,不容易抽出時間運動,吸收的果糖沒有代謝掉,囤積在肝臟,在例行健康檢查時發現患有輕度脂肪肝。

吳明順強調,脂肪肝不只是「肝比較油」的問題,若不積極控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2倍;更有2成以上機率會演變成脂肪性肝炎;後續更有近2成機率會惡化成肝纖維化。到了肝纖維化的階段,肝功能已無法恢復過往功能,且每年更有3%的患者會罹患肝癌。

值得注意的是,脂肪肝患者多無病識感,它也不是肥胖者的專屬疾病,與年齡也沒有絕對關聯;要杜絕脂肪肝上身,平時務必控制飲食,減少攝取高油高糖,維持運動習慣,並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

營養師蔡儀冠提醒,若能自行烹調,飲食應少油少糖,以蒸、煮取代炒、炸;若無法避免外食,要注意外食中的火鍋、炒飯炒麵、便當或含糖飲料等,都是高油高糖食物;應多吃青菜增加膳食纖維,肉類以低脂清蒸白肉取代,飯類以五穀米、糙米取代白飯,減少沙茶佐料和加工品。另外褐藻類如昆布、海帶也屬高纖維、低熱量食物,可多加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