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充蛋白質 不能只靠雞精

2018/05/01 06:00

▲雞肉比雞精(湯)含更豐富的蛋白質;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倪曼婷)

文/倪曼婷

「雞精」是過年送禮、醫院探病、日常營養補充的常銷品,到底它有什麼神奇魔力?

雞精常被誤認為可用來補充營養,尤其是被認為可作為蛋白質的營養補給品,事實上,每瓶雞精中的蛋白質含量並不高,相較於雞精,補充雞肉、豬肉、魚肉、雞蛋、豆製品等,更能有效地作為飲食中的蛋白質來源,不能將雞精作為蛋白質來源的替代補充品。

合格的雞精是經由政府審核通過,標有「健康食品」且具有「小綠人標章」,才是經由實質科學證據認證的保健功效。而我國衛生福利部所審核通過的雞精,當中含有支鏈胺基酸:白胺酸(Leucine)、異白胺酸(Isoleucine)及纈胺酸(Valine),其保健功效為抗疲勞,具有延緩或消除疲勞之功效,而非一般民眾傳統迷思的補充營養。

提醒您,均衡飲食以及適當運動是身體健康的基礎,若是胃口不好、進食量低,想補充營養時,應選擇特殊營養食品而非健康食品。

特殊營養食品是當人體的生理功能失調無法正常進食時,供應維持個人生理所需的熱量及營養素所製作的產品。

市售常見特殊疾病配方的食品,是以均衡營養作為基礎,調整特定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比例製作而成,針對不同疾病別有不一樣的補充原則,建議民眾在購買前,可詢問專業營養師作營養品使用的建議評估。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