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檳榔十多年 躲不掉口腔癌

2018/04/29 06:00

▲許多人愛嚼食檳榔,小心口腔癌來報到。(照片提供/陳人瑄)

文/陳人瑄

68歲的蔡先生(化名)因下排活動假牙不合就醫。他主訴近3個月來活動假牙愈來愈不合,若硬要把假牙套好就流血。他問:「這是火氣大?還是牙齦發炎呢?」

經檢查後發現,不是火氣大,也不是假牙有問題,而是牙齦長了腫瘤,約有4公分大,隨著腫瘤愈來愈大,難怪假牙會愈來愈不合,而且假牙壓迫腫瘤,以致牙齦滲血。依腫瘤大小分期,這已是第3期口腔癌。

蔡先生一聽是口腔癌,直說:「怎麼可能!我菸、酒、檳榔都戒十幾年了,醫師,你沒看錯吧?」

在門診中和蔡先生一樣情況的患者並不少,10個病人中,有8個都說早就戒菸、酒、檳榔了,或是正努力戒掉當中,他們的口腔腫瘤都在3公分以上,有的甚至超過4公分,而且從臉頰皮膚外觀都可看到滲血的腫塊,但病人還是不相信罹患口腔癌的事實。

在醫護人員及家人的勸說下,蔡先生最後接受了切除腫瘤及頸部淋巴清創的手術,幸好腫瘤只是發生在牙齦局部並未轉移,經以大腿游離皮瓣重建口腔後,再安排電療並做後續的追蹤檢查。

不少口腔癌病人都是腫瘤大到3公分以上才來就醫,相對之下,腫瘤1-2分的病人比較少,問病人為什麼拖到腫瘤變大才就醫?他們給的答案都很相似,「嘴巴裡的紅腫自己會好」、「牙肉破皮而已沒關係的」、「只是失眠、火氣大,吃退火的東西就好了」、「不會那麼倒楣得口腔癌」。

抽菸、喝酒、嚼檳榔 都是危險因子

抽菸、喝酒、嚼檳榔都是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尤其嚼檳榔的罹癌率更高,不要以為只要戒掉就好了,像蔡先生雖然戒了十幾年,口腔癌還是來報到,後悔已來不及。

當然,也有沒抽菸、喝酒、嚼檳榔卻也罹患口腔癌的病人,但相較之下還是少數。

提醒民眾,如果口腔裡的腫痛、潰瘍超過1月都沒有改善,或是摸到有腫塊從0.5-1公分,甚至愈來愈大,又或破皮面積擴大,就要毫不猶豫的尋求醫療幫助,不要認為它自己會好。

口腔癌初期的治癒率很高,希望民眾不要把腫瘤養大,放棄治癒的機會,建議定期至牙科作口腔檢查,也不失為提早發現異狀的好方法。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