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餐餐泡麵炸雞香腸 17歲罹大腸癌三期

2018/04/24 06:00

▲吃泡麵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17歲少年常在房裡玩電腦上網,足不出戶,幾乎餐餐吃泡麵、炸雞或香腸等食物,因排出血便,檢查罹患大腸癌第三期,腫瘤轉移淋巴,所幸接受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

不吃蔬果 熬夜打電玩

阮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趙東波表示,研判這名少年可能長期沉迷電玩,常吃炸雞、泡麵和香腸或奶茶等食物果腹,幾乎不吃蔬菜、水果,加上熬夜打電玩,雖然遠房親戚有人罹患大腸癌,但過於輕忽,以致確診時已晚期。

趙東波說,年輕人罹癌擴散速度很快,而飲食、環境及基因是三大罹癌危險因子,基因無法改變,但環境與生活習慣卻息息相關,現代社會水質、空氣及食物等污染嚴重,但若生活習慣不佳,更加劇罹癌的風險。

趙東波指出,大腸癌連續多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第一名,且有年輕化趨勢;一般大腸癌大都發生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兒童或青少年患者相對少見,但因大腸癌的成因仍是未知之數,從統計數據上得知和飲食習慣有關,尤其高動物性脂肪、高蛋白質和低纖維的飲食習慣,都可能提高罹患腸癌危險。

醫師提醒,肥胖、缺乏運動、吸菸、飲酒等不良生活習慣,以及不正常的作息也可能增加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曾對大腸癌友進行調查,提出可能增加罹癌率的四大作息問題,1.為近8成患者經常吃消夜、用餐時間不固定;2.超過65%患者有睡眠不足、一週3天以上熬夜等睡眠問題;3.逾半數患者每天平均加班超過3小時;4.是近4成患者沒有每天排便,半數以上有便秘或常腹瀉情況。

趙東波說,大腸直腸癌是可被預防的癌症,從飲食和生活作息著手,多吃蔬果、少紅肉、燒烤、油炸食物、勤運動並加上主動篩檢即可遠離。民眾平常可利用糞便潛血檢查篩檢,若有排便困難、血便等異常狀況,應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