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少原發偏頭痛 睡飽、吃對食物可改善

2018/04/23 06:00

▲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賴明琪(右)與患者說明偏頭痛問題。(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一名12歲國中少女反覆頭痛,尤其有活動時會更痛,進一步求診,醫師研判屬於原發性頭痛的偏頭痛,給予止痛藥後緩解。醫師提醒,要預防再發作,可經由睡眠充足、適當運動改善,並避免食用含亞硝酸鹽、醃製、發酵、過量咖啡因等可能誘發偏頭痛的食物。

這名少女從國小六年級開始就偶爾會頭痛,但休息後可緩解,因此不以為意。但上國中後,頭痛頻率增加,且由前額痛演變成側邊也會痛,以及出現想吐、上下樓梯更痛、體育課到戶外很不舒服等情況,有時會連續2至3天都痛,甚至要請假,有時卻又都沒有症狀,有些奇怪。

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賴明琪診治後,研判這名少女屬於原發性頭痛的偏頭痛,表現多為反覆急性發作,特質為單側、有時雙側搏動性的中重度頭痛,日常有活動時會加劇頭痛,伴隨噁心或嘔吐,畏光且怕吵。診治上需要排除腦瘤或腦部問題的其他因素。

賴明琪指出,兒少偏頭痛與成人偏頭痛不同之處,在於兒少偏頭痛通常是在兩側、前額,而非單側一邊,有時會枕部頭痛;時間較短,通常2至4小時內會改善,有時少於1小時;發作較快,有時不到15分鐘就大痛;有偏頭痛體質的孩童,有些易有反覆性腸胃不適、肚臍周圍腹部悶痛,甚至週期性嘔吐。

賴明琪說,改善陣發性偏頭痛可以充足睡眠、每天適當運動著手,加上避免食用可能誘發偏頭痛的食物,例如含亞硝酸鹽的香腸、火腿、熱狗,或是醃製類、罐頭類、含味精食物,還有熟乳酪、奶精、發酵食物、紅酒、巧克力、雞肝、過量咖啡因、可樂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