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癌術後復發難料 定期追蹤最重要

2018/04/23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姊姊最近因為腹脹就醫,才得知肝臟有一顆2.3公分的腫瘤,經確認為肝細胞癌,一個月前手術切除了,但是姊姊自從得知有肝癌後,就非常擔心腫瘤會再復發,或轉移到其他器官,也因此變得相當憂鬱,請問腫瘤都已經切除了,還有可能會復發或轉移嗎?

A:肝癌難纏就是因為它具有再發的特性,腫瘤有可能經由肝內的血管跑到肝臟其他部位,發生肝內轉移的情形,也有可能藉著血液或淋巴轉移到其他的器官,出現肝外轉移的情況。

至於肝癌轉移的風險跟腫瘤的形態及位置有很大的關係,如果腫瘤的位置較靠近肝靜脈或下腔靜脈,就較容易侵入血管經由心臟轉移到全身,最常見轉移到肺臟,其他包括骨頭、淋巴結、腹腔及腦部也可能受到侵犯;如果腫瘤長在門靜脈旁,腫瘤又沒包膜、邊緣不規則,就容易蔓延到門靜脈,進而散佈到肝臟其他部位。

臨床上,大概只有1/5的肝癌患者有機會手術切除腫瘤,當腫瘤太大或顆數過多,或腫瘤已經侵犯到主要的門靜脈,或轉移至其他器官,也就不適合手術切除了。

能夠開刀的肝癌患者理論上病況是相對較樂觀的,術後再發生轉移或復發的機率也相對較低。不過由於大部分的肝癌患者都合併有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及肝硬化,導致肝細胞較容易出現癌化的現象,因此,即使已經切除肝腫瘤,肝臟其他部位還是可能再冒出新的肝癌細胞。總之,肝癌是否會復發或轉移,事先很難預料,最重要的就是密切追蹤,如果真有發生問題,才能即時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