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低血糖?當心酮性低血糖症

2018/04/20 06:00

▲酮性低血糖病童應養成規律進食習慣,以免導致低血糖;圖為情境照,圖中兒童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陳春燕

▲若出現低血糖時,補充糖份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兒童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紀葳)

清明節連續假期時,4歲的小甜被家人焦急抱到急診室,父親說早上想叫小甜起床吃早餐,卻怎麼叫都叫不醒。原以為是前一天玩得太晚或是賴床,沒想到拖到接近中午她才好不容易醒來,可是全身無力、臉色蒼白,趕緊帶她來急診。

血糖值低於50-70mg/dl就是警訊

經檢查後,小甜除了活動力不佳外,皮膚濕冷,血糖值只有36mg/dl,當下立即給予高濃度口服葡萄糖水後,很快就恢復正常。

兒童正常血糖值大約為70-120mg/dl,一旦血糖值低於50-70mg/d1以下,或血糖由高值急速下降,便會產生低血糖症狀,若嚴重或反覆發作時,還會引起破壞性神經系統的後遺症。

造成兒童低血糖可能因素為先天性代謝缺陷、高胰島素血症、生長激素和皮質醇或甲狀腺缺乏,此外,酮性低血糖症(ketotic hypoglycemia)是最常見的原因。

好發幼兒期 多在8-9歲痊癒

酮性低血糖症常出現於幼兒期,多數會在8-9歲痊癒,目前致病機轉不明,但可能與肝醣存儲及醣攝取不足有關。患者的低血糖會刺激昇糖素和腎上腺素分泌,把肝醣分解為葡萄糖以作利用,在肝醣不足的情況下,生長激素和皮質醇作用在骨骼肌和脂肪組織而產生酮體,過程中沒有代謝缺陷。

診斷酮性低血糖症必須先排除其他引起低血糖的原因,特別是生長激素缺乏症、腦下垂體功能不足症,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無反應和肝醣合成酶乏缺症。病童會有心跳加速、情緒緊張、震顫、飢餓感、冒冷汗等交感神經症狀出現,且容易有煩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意識模糊、嗜睡、行為失常、癲癇或昏迷等現象。

如果病童完全清醒且可進食時,可口服含糖飲料或食物(如葡萄糖片、葡萄糖凝膠、糖、果汁或蜂蜜),一次適宜劑量為10至20克糖,必要時10至15分鐘內可重複一次,如果低血糖現象在15至30分鐘內都沒有改善或病童意識改變且無法吞嚥時,則需要就醫使用靜脈注射葡萄糖,並持續觀察病童意識恢復情況,同時讓血漿葡萄糖濃度提升到70-120mg/dl為止。

酮性低血糖症的病童,應避免長時間禁食,也應養成規律進食的習慣,雖然含醣類的食物經過消化分解都會轉化成葡萄糖,但是一旦發生低血糖的時候,應優先選擇最直接快速吸收的簡單醣類,使血糖迅速回升到安全範圍,才能減少因低血糖所造成的傷害。

(作者為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