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疹感染擴大 虎航又2員工中鏢

2018/04/18 06:00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麻疹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麻疹群聚感染疫情再擴大!衛福部疾管署昨再公布2例麻疹確診病例,為北部20多歲女性、30多歲女性,分別是台灣虎航空服員與機師,感染源為先前確診的虎航空服員,屬於第3波感染,整起群聚案件已涉及8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2名個案均為該起群聚事件中、虎航第1例確診麻疹空服員的接觸者,他們4月1日一起在備勤室工作,雖然已在4月6日、8日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但仍陸續於11日、12日出現疑似症狀,經疾管署檢驗、定序後確診。

莊人祥指出,一般來說,在接觸感染源後3天內接種MMR疫苗,可達到事後預防效果,但超過3天再打則是效果較不佳,以該2名個案來說,分別在接觸後5、7天後才接種,因此仍遭到傳染。

全台追蹤人數 超過3000人

根據疾管署提供資料,新增確診麻疹的空服員,在可傳染期間曾經服務4月10日自桃園機場飛往日本仙台的IT254班機、自日本仙台飛往桃園機場的IT255班機,以及4月11日自桃園機場飛往泰國曼谷的IT505、泰國曼谷飛往桃園機場的IT506班機;另一名機師未接觸乘客,因此未公布相關活動史。

此次群聚感染事件起源於1名北部30餘歲男性,泰國旅遊感染後,在可傳染期間至日本沖繩旅遊,不只傳染給自己的1名同事,也傳染給台灣虎航同班機的2名空服員與2名旅客,其中1名空服員再傳染給昨確診的空服員與機師,涉及多達8人。

面對虎航員工已有5人感染麻疹,莊人祥強調,此案尚在調查中,待釐清有無落實防疫再討論是否開罰航空公司。

目前衛生單位掌握此次群聚感染事件個案接觸者共1804人,將監測至5月4日,另其他境外移入個案接觸者則有1512人,合計全台追蹤者超過3000人。

沖繩也爆疫情 已56例確診

另外,首例男性個案在可傳染期間至沖繩旅遊,疑似也因此造成沖繩爆發麻疹流行疫情,我國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表示,根據沖繩官方統計,截至目前,當地共有177人接受檢驗,其中56例確診為麻疹。

蘇家彬指出,近期接獲不少民眾來電詢問接種MMR相關事宜,提醒若非必要,不要帶1歲以下嬰幼兒至沖繩或其他麻疹流行地區,萬一必須前往,年滿6個月以上、未滿1歲,可評估先打1劑自費疫苗,待滿12至15個月與小學入學前再打2劑公費疫苗;成人若是不清楚自己的接種史,也可於赴相關地區前,先至醫療院所門診諮詢接種疫苗的需要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