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精神、胃口、體力佳 不代表肝臟功能好

2018/04/16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從年輕時就愛喝酒,不過,因為他精神、體力一直很好,所以我們也不以為意。但兩個月前他突然吐了好幾口鮮血,我們趕緊急診就醫,才得知他有肝硬化,且肝臟有好幾顆腫瘤,疑似肝細胞癌。目前已經沒有再吐血,可是醫師卻說他的肝硬化嚴重、黃疸指數高到7,可能無法做動脈栓塞治療,但他的精神、胃口還不錯,講話也很有力,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A:很多末期肝病的患者都是因為自恃身強體壯,因而忽視定期追蹤的重要性,也輕忽了肝病的威脅,等到腹水、黃疸等肝功能衰退的徵兆出現,或者是食道靜脈瘤破裂大口吐血或肝腫瘤破裂,腹部劇痛才緊急就醫,此時病情已經很嚴重了。

您的先生因為吐血才得知有肝硬化,吐血可能是因為肝門靜脈壓力過大,引起食道或胃靜脈曲張,最後破裂出血。肝硬化最怕大出血,因為肝臟一旦缺血,會引起肝細胞損傷壞死,進而肝功能衰退得更厲害。當肝功能持續變差,黃疸指數會升高,白蛋白會偏低,也會延長凝血時間。

雖然您的先生目前出血的情況已趨於穩定,精神、胃口也恢復,但黃疸指數升高,就表示肝臟功能並不理想,甚至有可能是因為膽道被腫瘤堵塞或壓迫導致的。

假如在肝功能不良的情況下,又對肝癌做動脈栓塞治療,會造成正常的肝細胞損傷,可能會使肝功能更惡化,最後演變為肝衰竭。

因此,臨床上通常會先密切觀察,評估肝功能是否慢慢恢復,若黃疸數值有下降近趨正常,才有機會評估肝癌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