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期動起來 有助縮短產程

2018/04/13 06:00

▲團體課程有助維持運動習慣。(照片提供/曾翌捷)

圖‧文/曾翌捷

隨著飲食西化與傳統觀念的影響,孕期增重過多的比率越來越高。特別是孕前體態就略顯豐腴的孕婦,更有高達6%的孕期超重比率。

根據西班牙馬德里技術大學團隊日前發表在《歐洲婦產科生殖生物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孕婦每週參與運動課程,有助於縮短產程。

這項臨床試驗共邀請508位懷孕週數介於9到11週的孕婦參加,並分為兩組,其中一組僅給予常規的產前衛教與檢查,另一組則額外增加特別設計的每週3次、每次1小時的有氧運動、肌肉伸展,以及骨盆底肌肉的訓練課程。

研究結果發現,超過9%的孕婦順利完成預定的運動課程,其自然生產的產程比起對照組平均少了1個小時。除此之外,孕期超重與巨嬰的比例也明顯降低。至於過去讓人擔憂的早產比例,兩者則沒有明顯差異。

研究主持人魯本.巴拉克(Ruben Barakat)教授指出,這項研究除了證實適度運動對縮短產程的幫助,也利用團體課程的參與,讓更多孕婦在孕期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

不過,孕婦運動時,也要注意防範可能造成的傷害。孕期的運動傷害一般以肌肉骨骼的損傷最為常見。因此,孕婦運動前除了需要適當熱身,也要避免身體過度伸展。

運動前要記得適當補充熱量,以免因為血糖過低產生暈眩及肢體無力而導致受傷。同時,適當補充水分以及避免在高溫潮濕環境下運動,以免發生熱傷害。

若在運動過程中發生危險跡象應立刻停下休息,以避免傷害擴大,如有必要,也切勿延誤就醫。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