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規律施打凝血因子 血友病患不怕運動

2018/04/08 06:00

2018世界血友病日特別舉辦血友盲友趴趴go健走活動。(圖由關懷血友病協會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關懷血友病協會昨天同步於北、中、南三地串聯血友病友舉辦「2018世界血友病日-血友快樂趴趴GO」活動。台北場活動更邀請盲友共同參與,由血友病友帶領盲友一同健走,場面溫馨熱鬧。

28歲的血友病患吳先生表示,從小就知道自己有血友病,家人也常常提醒要注意避免受傷、不要亂跑等,讓他總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個性也變得比較內向。吳先生說,昨天參加活動,是生平第一次帶領視障朋友健走,從他們身上學習宏觀、正面的處事態度,珍惜所擁有的一切,打破過去以為視障者看不見無法從事戶外活動的迷思。

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暨沈銘鏡表示,30年前尚無血友病專職的醫療照護,也沒有良好的藥物可治療,許多血友病患者因關節病變嚴重影響行動,無法上學或求職。1984年於台大醫院設立首間血友病中心後,帶動全國各地陸續成立血友病中心,加上1995年健保給付凝血因子藥物,大大提升血友病的治療照護,血友病已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能被控制,讓現今的患者得以正常上學、工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友病中心醫師張家堯表示,血友病友應規律施打凝血因子,並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如游泳、散步等;另外建議每年接受整體醫療檢查,避免關節出現病變,血友病患者也能過著跟正常人一樣的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