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節性癢疹 最怕抓不停

2018/04/07 06:00

▲結節性癢疹治療後。(照片提供/李柏勳)

文/李柏勳

▲結節性癢疹治療前。(照片提供/李柏勳)

59歲的陳先生因全身不停搔癢就醫,診察後發現他的四肢與軀幹出現大量如綠豆大小的堅硬丘疹,伴隨著搔抓傷口與乾燥脫屑,時間較久的病灶也可見明顯的色素沉澱,這是臨床上常見的結節性癢疹。

結節性癢疹如同它的名稱一般,皮膚上出現一顆顆凸起的丘疹,往往伴隨劇烈且讓人難以忍受的搔癢感。多數患者無法忍受癢感而長期反覆搔抓,導致丘疹由紅轉黑,轉變為頂部角質化明顯的棕褐色疣狀堅實結節,常見搔抓傷口或結痂。

結節性癢疹好發於四肢,但身體任一部位都可能發生,發作時數十至數百個丘疹,嚴重時,甚至密集成群。

發作原因目前還不明確,肝腎功能異常、免疫力低下、精神疾患、具有異位性體質或家族史的患者都有可能與其相關,但在臨床上還是能見到沒有以上問題但仍嚴重發作的患者。

中醫治療是針對不同體質開立相對應的內服藥物,較頑固的患者給予外用藥輔助。但最重要的是患者能否戒掉不自主搔抓的「習慣性」動作。

中醫內服外敷 降癢感阻惡化

臨床上可見因單純皮膚搔癢或蚊蟲叮咬沒有積極處理,長期過度抓癢之後形成的結節性癢疹,因此在秋冬乾燥或季節交替之際出現皮膚乾癢時,應加強使用保濕產品,避免過度清潔,也避免使用過熱的水洗澡。

(作者為木子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