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椎壓迫性骨折 骨鬆銀髮族惡夢

2018/04/07 06:00

▲銀髮族骨質疏鬆容易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經手術可大幅改善生活品質;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吉洋.舒度)

文/孫立偉

脊椎是承受人體垂直重力的主要支撐,當外力碰撞導致崩壞損傷,或因骨質流失而使椎體被身體重力壓裂,就稱為「脊椎壓迫性骨折」。

年輕人常見於交通事故或工作時突發墜落意外,65歲以上的銀髮族可能因年齡增長骨質疏鬆,小小的碰撞就可能對脊椎造成極大的震盪效應。

脊椎壓迫性骨折會造成病人異常疼通,即使躺平不動也會讓人感覺度日如年,日常起居更需借他人之手,不論對患者或其他家屬都會造成影響。椎體骨折雖不致威脅生命,但因其治療方式不同,所帶來的蝴蝶效應各不相同。

◎保守治療:病人臥床休息,醫師給予止痛藥,但止痛藥不能完全壓制骨疼痛,稍微移動還是可能劇烈疼痛。病患只能臥床,但隨之而來的可能是褥瘡、尿路感染或肺炎等併發症。

根據臨床經驗,75歲以上病患一年內死亡率甚至與乳癌相當。如不臥床,穿背架也是一種選擇,但疼痛仍然如影隨形。

◎積極治療:微創手術

●經皮椎體成型術:以細針在X光下精準定位,找到塌陷的椎體後注入液態骨水泥,等硬化後,就可以提供椎體足夠的穩定支撐。

手術傷口小、時間短、失血少、風險較低,對組織破壞微小,優於過去在病灶處大興土木的傳統手術,若病人選擇局部麻醉更能縮短手術時間,且術後可立即緩解疼痛。

●經皮駝背矯型術:此種術式也是全程X光精準定位與微創,但細針前端多了一個撐開器。術中確定位置後,依病人椎體崩塌程度在X光下加壓,使細針前端的撐開器有效打開,進而將塌陷的椎體重新頂回原位並撐出空間,之後再以骨水泥充填空間,穩定椎體後,就可以立即達到療效。

多種微創手術 積極治療效果優

提醒銀髮族平日留意骨質疏鬆問題,如果不小心因碰撞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積極治療可大幅改善,千萬別因畏懼手術而放棄美好的退休生活品質。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