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離高普林食材 痛風不復發

2018/04/06 06:00

▲多喝水有助於尿酸排泄,建議尿酸高者每日攝取2000毫升以上水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倪曼婷)

圖‧文/倪曼婷

痛風為一種急性關節炎,當「普林」攝取過多引起尿酸增多累積於關節時,就可能導致痛風發作。

為避免尿酸產生過多,應避免大魚大肉,適量的補充蛋白質食物(豆魚肉蛋類),一般健康成年人建議每日蛋白質攝取量為一公克/公斤。

豆製品屬中普林 適量吃沒問題

國人的傳統迷思,「有痛風,所以不可以吃豆製品」,其實豆腐、豆干、豆漿皆屬中普林食材,不須太過擔心因補充豆製品而引起痛風發作,尤其是咀嚼能力不佳者,若因咀嚼困難導致肉類攝取量低,無法達到足夠的需求量時,豆製品可作為一個很好的營養來源,適量補充是沒有問題的。

◎痛風病友飲食注意事項:

●食材選擇:減少普林含量較高食材,尤以急性發作期時,更須避免高普林食物(例如吳郭魚、虱目魚、烏魚、草蝦、牡蠣、蛤蠣、干貝、小魚干、雞精等),多選用低普林食物(例如:乳製品、雞蛋、海參、五穀根莖類、水果類、油脂類及蔬菜類)。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豆苗、黃豆芽、蘆筍、紫菜、香菇屬於高普林食物。

●湯品:除選用低普林配料外,還有一個不可不知的隱形高普林湯!無論是大骨熬湯、肉汁、濃肉湯(汁)都是屬於高普林,應避免喝湯。

●酒精:酒精可能影響尿酸代謝,大量飲酒後可能引起痛風急性發作,可多以白開水來取代酒精類飲品、湯品。

●雞精:讓人補充精神體力的雞精,是屬於高普林食材,是較不建議被使用的,使用前,建議可先詢問專業醫師及營養師。

●水份:尿酸高者常有飲水量較少的問題,多喝水有助於尿酸排泄,每日水份建議攝取至2000毫升以上。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