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穴道按摩 擊退惱人春季癢

2018/04/06 06:00

▲皮膚癢,讓人很難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思儀)

圖.文/吳思儀

▲下肢穴位圖。(照片提供/吳思儀)

春天忽冷忽熱,原本就有皮膚過敏問題的人此時更容易出現「這裡癢,那裡也癢」的症狀,通常抓抓癢會舒服一點,但往往卻是越抓越癢,甚至造成傷口感染與色素沉澱等問題。想要溫和緩解皮膚敏感的搔癢不適,其實中醫穴道按摩有不錯的功效。

▲手部穴位圖。(照片提供/吳思儀)

引起皮膚敏感發癢的原因很多,如:花粉、灰塵、塵蟎、微生物、食物等極易引發身體一連串生理反應,導致發炎物質產生。這類人通常是先天遺傳基因出現缺陷,皮膚表層屏障因而缺損,此時外來過敏原便會刺激皮膚而引發搔癢感。

按摩對的穴道 有效緩解

中醫認為,按摩大腸經、脾經等常見經絡穴道,可改善皮膚癢。原因是「肺主皮毛」,肺臟負責輸布衛氣和津液溫養表皮;又肺與大腸相表裡,疾病會在肺與大腸兩種臟腑之間傳變。脾臟消化食物後產生衛氣,同時把水液上輸到肺,再由肺的宣發肅降功能把氣、水送達全身。因此,只要按摩對的穴道,是可以有效緩解皮膚癢的症狀。

穴道止癢方式 冷熱不同

◎臨床依病人不同狀況下引發皮膚癢,提供兩種改善方法:

●氣溫高時感覺比較癢:曲池、血海穴一同按摩,有袪風清熱,調和營衛作用,主治蕁麻疹、皮膚癢、皮膚粗糙。一天按摩2-3次,每次約持續3-5分鐘,若搭配清熱止癢的藥膏(含紫草、冰片等)一同使用,更有加乘效果。

●氣溫低時感覺比較癢:合谷、三陰交兩穴一同按摩,能袪風解表,排除身體濕氣和毒素,減少過敏反應而止癢,經常按摩還可改善膚質,使皮膚乾淨無瑕。一天可按摩2-3次,每次約持續3-5分鐘。因穴感較強烈,為免造成流產之慮,不建議孕婦施行。

若無法分辨出何時比較癢,4個穴道一起按摩也可行。但這都只是緩解方法之一,最好儘量遠離引起過敏的食物與環境,同時經由醫師診察,搭配藥物內服與外用合併治療,以利治本。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