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疝氣復發 可用腹腔鏡修補漏洞

2018/04/05 06:00

▲醫師手指處為疝氣復發後,明顯隆起位置。(照片提供/李政鴻)

圖‧文/李政鴻

60多歲的黃先生一年多前右邊腹股溝在外院被診斷出疝氣,當時接受手術後,休息幾天情況已改善。但最近感覺一用力,右邊腹部就會有東西卡在裡面,必須平躺才會好。

腹股溝(鼠蹊)疝氣俗稱「脫腸」,為先天性的腹膜開口閉鎖不全,或下腹、腹股溝的肌肉筋膜因長期用力的弱化缺損,導致腹腔內臟器於鼠蹊部膨出。

常見膨出構造是大、小腸或其附近脂肪組織,治療方式主要以手術修復,無法靠藥物治療,一般疝氣手術單純併發症少且復發率低,但復發就會增加再次修補的難度。

黃先生因從事農作,經常扛重物,就醫檢查後發現,疝氣從一年多前植入的人工網膜旁邊跑出來。以往傳統疝氣手術主要在腹股溝管上劃開3至4公分以上的傷口,之後將疝氣綁住,並縫合周圍組織做為修補;另一種方式在疝氣切除後,放入人體不可吸收的人工網膜,網膜會與組織做緊密結合,強化整體腹股溝組織的強度,當時黃先生就是接受這個加強版的疝氣手術,只是沒想到這次疝氣竟會從人工網膜旁邊跑出去。

由於補過的疝氣又再次復發,跑出的位置就會不一樣,使手術變得複雜。透過腹腔鏡手術檢查腹壁筋膜缺損處的腹內側腹壁,可見破損範圍,將人工網膜放置在正確破損處,術後疼痛感輕微。

要特別提醒的是,疝氣手術後1至3個月內不宜提重物、劇烈及過度運動,以免疝氣再度復發。飲食宜清淡,忌辛辣,多吃水果和蔬菜,補充維生素有利於傷口癒合。

(作者為佛教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暨小兒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