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尿不乾淨排尿難 雙極雷射除患

2018/04/05 06:00

▲醫師說明攝護腺構造及手術方式;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樹衛)

圖‧文/蔡樹衛

96歲王先生一人獨居在新竹鄉下,因長期腰痛,無法自由行走,經家人帶到台北醫治,醫師安排他住院治療。

王先生在住院期間抱怨長期頻尿、小便困難,且大約一年時間有漏尿狀況,經安排檢查後發現,每次尿完殘留尿意高達500CC,攝護腺大小約82立方公分,在藥物治療下,王先生仍無法自行排尿,必須長期放置尿管,無法自由行走。

王先生除年紀大外,本身還有心血管疾病(長期服用抗凝血劑)及慢性呼吸阻塞症候群的狀況。最後醫師評估採用雙極雷射手術治療,同時搭配藥物調整,術後王先生滿意排尿的狀況,順利拔除尿管,可自由行走。

攝護腺是男性獨有的器官,隨著年紀的增長,肥大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隨著攝護腺肥大增生,會造成一些小便症狀,時間長久沒有處理,將會造成膀胱及腎臟功能的損傷。

一般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包含,排尿變得比較慢、比較細、比較久、有尿不乾淨的感覺、頻尿、滴尿、排尿困難、排尿斷斷續續、急尿、排尿費力、夜尿及尿失禁,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尿不出來的狀況。此外長期沒控制可能會形成反覆感染、膀胱結石、腎功能衰退、血尿等併發症,影響生活品質。

建議50歲以上需定期檢查追蹤,若有初步症狀會影響生活,可以接受藥物治療,通常第一線治療,主要有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α-blocker),與5-α還原酶抑制劑(5AR-I)(男性荷爾蒙抑制劑)。作用方式分別為舒張尿道旁的肌肉,以使小便順暢,及減少男性荷爾蒙分泌,以減少攝護腺組織增生,另外還有抑制膀胱收縮的藥物可以減少頻尿及夜尿。

若是藥物治療效果不彰,不想服用藥物,或是有前述併發症的病患,應該要接受手術治療,避免長期尿路阻塞,造成膀胱或腎臟的永久損傷,目前常見手術為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及雙極雷射手術(好處是減少出血)。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