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歪嘴斜疑中風 靠「FAST」立可判

2018/04/05 06:00

▲妥善控制糖尿病,除了預防中風,也可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的機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林雅如

腦中風分為出血性及缺血性兩大類。出血性中風是指血管破裂產生血塊壓迫腦部組織造成症狀,約佔所有中風20%-25%;缺血性中風則是因腦部的血管被血栓阻塞,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足產生損傷,佔75%-80%。

依阻塞或出血位置不同,患者會出現多種不同的症狀,如單側肢體無力、語言表達困難、視力模糊等。

為幫助民眾初步辨識是否中風,國健署依美國辛辛那提到院前評估量表發展出「FAST」口訣。

●F為Face(臉):觀察患者臉部表情是否對稱。

●A是Arm(手臂):抬高平舉雙手,觀察是否單側無力下垂。

●S是Speech(說話):觀察患者說話是否清晰完整。

●T是Time(時間):當前3項症狀出現其中1項異常時,中風可能性約72%;3項都異常則中風發生率高達85%,要儘快記下發作時間,並趕緊送醫治療。

目前急性腦血管阻塞的治療有兩種有效方式,分別是中風發作3小時內於靜脈施打「rt-PA血栓溶解劑的溶栓治療」,約可增加33%完全復原或是只有輕微功能缺損的機會。另有針對特定大血管梗塞8小時內的經動脈取栓術(約可增加40%復原或是只有輕微功能缺損的機會),然而血栓阻塞時間越久,腦損傷越嚴重,療效也大打折扣。

◎什麼人容易中風?

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性別(男多女)、遺傳等,且東方人顱內出血及顱內血管病變發生的比例相對較西方人來得高。

◎以下高風險群患者應格外注意:

●高血壓:顱內出血與小動脈梗塞是最常見的中風型態,兩者均與高血壓密切相關。

●心臟病:凡有心肌梗塞、心衰竭、風濕性心臟病、裝有人工瓣膜及心律不整的病人,都會增加中風的機率;根據佛蘭明罕的研究指出,尤其是心房顫動的患者,中風的相對危險性更是會增加5倍之多。

●糖尿病:控制糖尿病不僅是為了預防中風,也可預防糖尿病的併發症。

●高脂血症:高膽固醇會加速動脈硬化斑塊的產生,建議病人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提高高密度膽固醇為目標,採取低脂飲食、保持規律運動。

●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酗酒、肥胖等,而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也與腦梗塞相關,建議找耳鼻喉科醫師診治。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神經科資深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