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木棉花湯治尿道炎? 醫師:沒醫學實證

2018/04/05 06:00

▲木棉花的美景吸引很多遊客觀賞,但中西醫師都不建議民眾喝木棉花湯。(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多喝水有助於防範及改善尿道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日前木棉花盛開,如今花季將進入尾聲,而LINE上廣為流傳「若有中暑、尿道發炎的人,將掉落地上的木棉花撿拾起來曬乾,再用水煮沸騰喝湯汁,大約一小時後,症狀即可獲得緩解」,但醫師提醒,這類資訊欠缺實證醫學驗證,民眾不要輕易採信。

▲醫師提醒,木棉花不具降溫效果,別相信傳言。(資料照)

LINE流傳內容為「木棉花開完,整個花朵會掉到地上,撿一些曬乾、儲存妥當,若有中暑的人,又發高燒,又尿不出來,又尿道發炎,尿一滴尿液,尿道就痛一下,此時,抓一大把約20朵洗乾淨,用水煮沸騰喝湯汁,約一小時後,中暑就好了,尿尿也順暢了」。

三軍總醫院急診內科主任藍國徵表示,中暑是因為中樞神經調節溫度的下視丘失調,導致身體出現高熱情形,症狀包含不出汗、神智不清等,降溫是首要處理方式,但並未聽聞木棉花有什麼降溫效果,民眾還是別亂吃,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藍國徵指出,當氣溫高於32℃,並且處於高濕度的狀態時,容易發生中暑,連夜間也是有可能。萬一發現有人不慎出現中暑症狀,必須先移至陰涼處、解開衣物,同時可噴灑霧狀冰水加上搧風,提高輻射對流傳導,接著儘速送醫。

中醫師何永成也說,木棉花缺少緩解中暑症狀的相關實證研究,強調民眾發生中暑時,中醫通常會給予服用竹葉石膏湯、防風通聖散等,往往就可以好轉,若流太多汗,還能搭配清暑益氣湯,實在不必自己隨意嘗試。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主任郭漢崇則提及,尿道炎通常都是因為尿道遭受細菌感染,必須服用抗生素,以及多喝水增加尿道沖洗,加上多休息提高免疫力對抗細菌等方式,才能治療,喝木棉花湯汁的方式並無科學根據,不要相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