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發燒下背痛 慢性骨髓炎惹禍

2018/04/04 06:00

▲骨骼掃描影像檢查發現細菌跑進骨頭裡。 (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張為碩醫師說明患者的病情。(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一名84歲林老先生身子一向硬朗,去年因病手術住院,出院數月後發現下背痛,且輕微發燒,一度需要輪椅代步,經接受核醫掃描等檢查,發現竟是「細菌跑進骨頭裡」,確診為「脊椎血行性慢性骨髓炎」,經抗生素治療後恢復行走能力,還可以腳踏車代步,讓家人鬆了一口氣。

細菌跑進骨頭裡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表示,「脊椎血行性慢性骨髓炎」是骨骼及骨髓組織遭細菌感染而發炎,原因除了術後感染外,也好發於洗腎病患;由於症狀通常不太明顯,且大多會有下背痛以及輕微發燒(體溫介於37.5℃至38℃之間),因此常被當成退化性關節炎予以保守治療,所以通常從出現症狀到確定診斷,常會花費數週時間。

抗生素治療復元

張為碩表示,老先生因為患有菌血症,細菌隨著血流跑到現在這個地方,才造成感染;慢性骨髓炎的抗生素治療至少需要8週以上,若伴隨病理性骨折或膿瘍,則必須搭配手術治療,若有運動功能缺損,也需要搭配復健治療。

醫師提醒,若出現體溫升高、傷口處出現紅腫熱痛、有分泌物等現象時,應立即就診,以降低感染的可能;而骨髓炎患者治癒後仍應預防意外發生,減少菸酒和藥物濫用,並補充足夠營養,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治療期間需定期監測臨床症狀及發炎指數,藥物治療完畢後需持續追蹤半年以上,避免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