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剝辣椒噴到眼 81歲嬤角膜灼傷

2018/03/31 06:00

▲染成綠色的部分是角膜上皮缺損的地方。(照片提供/林宏洲)

文/林宏洲

▲第一天受傷的角膜。(照片提供/林宏洲)

母親節快到了,許多慈愛的母親為了歡迎返鄉的遊子可能會下廚準備拿手的料理,但必須注意許多平凡無奇的東西事實上是暗藏危機。

▲第十天的角膜照片,雖然上皮癒合但因灼傷較深,癒合不良,還有點狀脫皮。(照片提供/林宏洲)

最近在門診中就遇到一位81歲的媽媽由兒子陪同前來,左眼緊閉,眼淚狂流,眼睛痛得睜不開,經詢問後得知,老媽媽兩天前下廚剝辣椒時,被辣椒液噴到眼睛。當時曾用清水沖洗,原以為沒什麼就去睡覺。

沒想到第二天眼睛痛得睜不開來,直接去藥局買眼藥水,想點一下就會好,但還是沒有好轉,在家人勸說下,才來看門診。

使用裂隙燈顯微鏡檢查發現,她的左眼角膜80%的角膜上皮都缺損且水腫,難怪她會那麼痛苦不堪,而且藥局買的藥水沒有對症治療,延誤了治療時機,還好經過兩個多星期的密集治療終於康復。

立刻用人工淚液清洗並就醫

辣椒其實是一種非常刺激的物質,對於角膜會產生化學性灼傷,其嚴重性不亞於強酸造成的傷害,屬於眼科急症之一,若不慎被辣椒灼傷眼睛,必須立刻用人工淚液、生理食鹽水、冷開水等滴眼稀釋辣椒液,以減輕傷害,盡量不要用自來水或不乾淨的水以免感染,並且須立刻由眼科專科醫師診療做恰當的處置,千萬不要嫌看醫師不方便,或怕麻煩家人而隨便用藥,延誤病情反而會痛更久,看更多次醫師。

廚房跟浴室一樣,是家中容易發生意外的地方。門診中也常看到被熱油噴到眼睛的患者,所以下廚時,如果能戴上護目鏡,那就更能避免意外傷害了。

(作者為林宏洲眼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