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切片一天2次 泌尿科學會否認A健保

2018/03/18 06:00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醫界要避免不必要的浪費,才能夠提高健保給付。(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健保署日前曾召開記者會,指出前年曾有1841名男性患者在一天內攝護腺被切片2次,共16家醫院的攝護腺切片被申報異常,質疑「A健保」;泌尿科醫學會發布聲明表示,醫師為精確檢查多做切片卻被誤解,將和健保署討論修正相關的申報標準與給付點數。

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黃志賢說,攝護腺切片目的在於檢驗攝護腺癌的狀況,它是個在檢驗上很麻煩的器官,有分很多個區域,面向很多、檢驗時很像瞎子摸象,之前標準做法是扎6針(切片),現在國際標準是扎12針,才能準確檢驗。

黃志賢表示,被誤解「A健保」其實是烏龍,以為攝護腺只有一顆只需做一次切片,其實是誤解。

黃志賢說,這次事件點出了我國健保給付上有些需要與時俱進的地方,例如沒以雙側或針刺切片次數分別訂定給付,且現況偏低的攝護腺切片給付點數不敷成本,「醫院多是賠本在做」。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已經與醫界溝通,擬修改支付標準,他強調,對不必要的醫療行為控管才能獲得合理給付,未來也將與醫界討論調整支付點數,讓健保給付更合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