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骨轉移 放療得新生

2018/03/15 06:00

▲乳房超音波發現不規則的腫瘤。(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黃女(左)獻花給吳玉婷醫師(右),感謝她的治療。(記者蘇金鳳攝)

53歲的黃女發現左乳有硬塊,就醫檢查後確認是乳癌第2期,與醫師討論後,切除部分乳房,合併放射線、化學治療及荷爾蒙藥物治療。即使在追蹤過程中,又出現乳癌骨轉移,再接受放射線治療,目前狀況良好。

黃女是旅遊領隊,幾年前洗澡時發現乳房靠近腋下處出現滑來滑去的硬塊,又發現腫塊變固定,卻遲遲不肯檢查。直到4年前聽同事討論乳癌,才下定決心就醫檢查。

烏日林新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吳玉婷說,黃女檢查出來為乳癌第2期、乳管B型,荷爾蒙的接受體為陽性,可採取荷爾蒙藥物治療,因此不需要使用標靶治療,可採取個人化的治療,切除部分乳房合併放射線、化學治療及荷爾蒙藥物治療。

吳玉婷表示,雖然黃女在治療結束後,追蹤過程中發現乳癌骨轉移,由於骨骼是乳癌患者最容易出現轉移的部位之一,發生骨轉移的機率為65%-85%,但只要好好治療,臨床上還是有存活個5年、10年甚至20年的案例,因此黃女又再接受放射線治療。

黃女昨天特別返院獻花給吳玉婷,表達謝意,並透露,她曾經對於要常常回院治療,花太多時間感到不耐煩,但是她還是選擇相信醫師,配合醫師的囑咐準時吃藥,且對未來充滿希望。

吳玉婷表示,乳癌好發年齡是45歲至69歲的婦女身上,尤其是初經早及停經晚、有乳癌家族史、哺乳時間太短,吃過於精緻飲食、常吃燒烤食物者更要提高警覺。

吳玉婷表示,女性如果發現有乳房硬塊,或乳頭凹陷,甚至出現血絲,或是乳暈附近摸起來硬硬的,就要趕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