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水「共共流」 過敏性鼻炎惹禍

2018/03/13 06:00

▲醫師檢查患者鼻腔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一名20多歲的女子近一個月來,早上起床後,鼻水總是「共共流」,常得用很多衛生紙來擤鼻涕,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品質。就醫後得知不是感冒,而是季節交替引發的過敏性鼻炎。

最近氣候變化大,南投縣曾在短短一個小時內出現大雨、雷擊、冰雹等異象,從事保險業務的吳姓女子,因頻頻在冷氣房與戶外來來去去,心想可能因此才感冒,但因工作忙碌,加上自認年紀輕,體力及抵抗力都還好,就算不就醫,感冒也會不藥而癒,沒想到竟然拖了將近一個月,非但天天被流鼻水、鼻塞困擾,甚至連眼睛、喉嚨也發癢就醫。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及支援南投醫院的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文森指出,一般感冒通常一週就會好,但過敏性鼻炎若不去除過敏原及對症治療,就會反覆發生。

洪弘昌說,過敏性鼻炎常見的有兩種型態,一是打噴嚏型的鼻涕呈水狀,可能同時合併鼻子癢、眼睛癢或眼睛紅的症狀;另一種鼻塞型的鼻涕則比較黏稠,常會鼻涕倒流,影響睡眠,導致黑眼圈、習慣性張嘴等後遺症。吳姓女子就是屬於打噴嚏型的過敏性鼻炎患者。

洪弘昌指出,位於鼻腔蝶竇內的翼管神經,負責掌管鼻腔、軟顎的反應和淚腺的分泌,一旦身體接觸到過敏原,翼管神經便會開始傳遞訊號,導致鼻子發癢、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出現,所以吳姓女子在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鼻翼管神經截斷術」,症狀大幅改善。

不過,醫師也提醒,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方式相當多,除了鼻翼管神經截斷術以外,還有電燒、雷射、無線射頻、動力迴旋刀、鼻中膈鼻道成型術等,各種手術都有不同的風險與效益,建議患者,與醫師多多溝通並討論合適的治療方法,以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