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抽脊髓液恐癱瘓? 醫:機率非常低

2018/03/10 06:00

▲張鈺孜醫師指出,「腰椎穿刺」抽脊髓液檢查是為了正確診斷病因。(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為了找出新生兒發燒、抽搐等病因,必要時,得要抽脊髓液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家中幼童若出現發燒、抽搐、昏迷等症狀送醫時,醫師為釐清是否是腦膜炎、脊髓炎等中樞神經病毒感染症狀時,會安排抽脊髓液檢查,但因坊間流傳「抽龍骨水(脊髓液)會半身不遂、癱瘓」,讓部分家長或長輩一聽就排斥,小兒科醫師指出,抽脊髓液就像抽血檢查,造成癱瘓機率非常低,若因此錯過黃金治療期後果恐更嚴重。

抽脊髓液 就像抽血檢查

亞大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張鈺孜指出,新生兒常因感染而發燒,病菌並容易藉由血流直接侵犯中樞神經系統,為了確認是否為中樞神經系統感染、代謝性或神經退化性等疾病,醫師會安排進行「腰椎穿刺」,藉由抽取脊髓液檢查獲得正確診斷及後續用藥的依據。

張鈺孜指出,大腦室中會分泌腦脊髓液,以保護腦及脊髓不受傷害,「想像神經如同泡在水裡的麵條,在脊髓液裡晃動,脊髓液就是包圍在脊髓神經外一層薄薄的水」,因腦脊髓腔與大腦室相通,「腰椎穿刺」就是在腰椎部位抽取少量腦脊髓液,經由檢查推斷腦部的狀況,是臨床上很常檢查的項目之一。

不過因坊間流傳「抽龍骨水」會有「半身不遂」、「癱瘓」等後遺症,讓部分父母和長輩擔心不已,一聽到要進行此項檢查就排斥、拒絕,因而延誤了黃金治療時間。

張鈺孜指出,脊椎骨在腰椎部位的縫隙較大,適合用細針扎入抽取脊髓液,而人的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腦與脊髓,脊髓是從頸部一直延伸到腰椎第2節,而做脊髓穿刺一定是在腰椎第2節以下,這裡是已經沒有中樞神經的位置。

腰椎第2節以下穿刺 不會傷到神經

只要正確地從腰椎處插針,並不會傷到神經,不太可能造成半身不遂、癱瘓或神經傷害,民眾無須過度恐慌,若過度排斥,以致未能即時檢查找出病因,反而會延誤病情,出現致命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