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暖春日適合養肝 中醫教你小秘訣

2018/03/02 06:00

▲不同顏色的蔬菜可提供不同的營養素。(衛生局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足三里穴。(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時序進入春季,根據中醫論點,氣溫逐漸暖和,萬物開始生發,也是人體肝氣盛、活動力強的時刻,中醫師提醒,現在正是養肝好時節,要常保持心情愉快,釋放壓力,並多吃綠色食物,有空時不妨按摩穴位,改善循環,也可以提升免疫力。

▲三陰交穴。(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游志勤表示,春天氣候不定容易心浮氣躁,當煩惱多或心情起伏大,肝氣就容易阻塞,很傷肝,因此要時常保持心情愉快,釋放壓力,才能讓肝氣暢通、不鬱結。

▲行間穴。(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他指出,減輕壓力、好心情的根本是要作息正常,尤其是晚上11點到凌晨3點這段時間,是人的膽經與肝經運行時間,熟睡有助肝膽經的新陳代謝;春日養肝護肝就要多吃青色、綠色食物,如青花菜、青椒及深綠色海帶等。

▲太衝穴。(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此外,可以吃一些補陽氣、性溫味甘、清熱解裡、滋養肝臟的食物,如香椿、菠菜、茼蒿、豆芽菜、青椒、蘆筍、紅蘿蔔、蔥蒜、韭菜、番茄等蔬果。

每天喝1至2杯約500毫升的茶飲,可助養肝,像是菊花、玫瑰花、枸杞、山楂、決明子等都非常適合入茶。

按摩經絡也有助舒肝、養肝、改善循環並提升免疫力、預防疾病。例如行間穴、太衝穴,有助理氣;三陰交穴、足三里穴,可養血養氣、補肝血,時時按摩這些穴位10到15分鐘,有很大的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