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後也能有「性」福

2018/02/22 06:00

▲好好談「心」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邱似齡

癌症病人不論男女性,當積極醫療退場,回歸於生活時,生病前後所遭逢的一切,常讓人有恍如隔世的感覺,尤其是對生活、職場、兩性及家庭的一切日常,都顯得有些卡卡不流暢,身心疲累的衝擊光要復原就需耗費許多心神,更何況夫妻之間的床笫(讀音同子)之語,就已無暇顧及其他,但卻是許多癌症病人難以啟齒的困境。

男女性癌症病人在各式治療之後,生理方面,可能面臨性器官的結構改變(如長度)、性器官皮膚表面的知覺改變、手術因傷口復原帶來摩擦疼痛、外觀變化造成自己對身體的意象不同、荷爾蒙的激素變化等,都會造成生理上的性行為樣貌的不同,如荷爾蒙激素變化導致陰道乾澀、勃起不易等性趣減退的情況。

心理上,則因循著個人疾病適應的速度、伴侶關係共同因應疾病帶來的夫妻關係的衝擊適應、家庭角色上的改變(從照顧者變成被照顧者)、自我對身體變化的悅納等,即使性行為的頻率並未減少太多,但性趣大不相同。尤其是當夫妻關係的不安全感被挑起,時常是臨床上常見夫妻衝突的主因。「性」,就成了癌症病人夫妻之間的敏感話題。

但多數的文獻都會鼓勵術後邁向復原期的患者,要常保持性行為頻率,對於性器官健康的維持、日常生活重建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因此除了鼓勵自己向主治醫師詢問治療對性生活的影響程度、包括多久可以開始性生活、有什麼狀況可以再回診,以及如何評估性行為是否安全之外,建議依循以下幾個原則,進行夫妻之間談「性」的小方法:

◎自我整理:嘗試梳理一個個心情及想法,並書寫下來。

◎對己鼓掌:能走過這一切十分不容易,自己是最佳戰友,值得肯定。

◎兩人時光:找個專屬於兩人的時光,能保有親密、隱私及重拾安全感。

◎拋出訊息:勇於向另一半表達自己需要傾聽與陪伴。

◎尋求專業:用專業的知識,安頓夫妻間面對開啟性行為的緊張與不安。

(作者為慈恩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