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點他人眼藥水 染急性結膜炎

2018/02/22 06:00

▲患者亂點閨蜜眼藥水,竟交叉感染急性結膜炎。(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

▲圖為情境照。

別人的眼藥水切記不能拿來亂點!

一名女子春節出國期間因眼睛不舒服,隨手拿閨蜜團員的眼藥水來點,沒想到點完後卻更加惡化,緊急就醫才發現,原來藥水瓶口沾染閨蜜急性結膜炎的病菌,拿來點一下就交叉感染,醫師呼籲千萬要小心!

新竹一名女子春節假期出國旅遊,返台前突然感覺眼睛好像有東西跑進去,恰好同行好友在出國前幾天因結膜炎赴醫院就診,醫師開的消炎眼藥水沒有用完,直接拿給她使用,沒想到點後眼睛紅腫如雞蛋,一下飛機就直接往醫院眼科報到。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患者因為交叉感染引起急性結膜炎,幸好沒有造成角膜破皮發炎。眼藥水是絕對不能隨意點用他人的,因為很多人的眼藥水瓶子的開口有觸碰到眼睛或是睫毛,或者沾到眼淚,但自己並不自知,開口帶有病菌會跑到藥水裡,若再借給別人使用,對方又碰到藥水瓶的開口,就因此會感染到病菌。如同不可以使用急性結膜炎病人用過的毛巾,道理相同。

眼睛病菌 恐由瓶口傳染

陳瑩山提醒,幫別人點眼藥水時,需特別注意眼藥水的瓶口不能沾到病人的睫毛,甚至眼球。但是常常根本看不清楚睫毛根部最尖端的地方,常常在點藥水時,眼睛眨一下,就會碰到睫毛,甚至有時連碰到都不知道。

陳瑩山建議,單支裝的人工淚液是最佳眼藥替代品,如果眼睛突然紅了起來,或者癢,就可以點用。正確點用方式是,點後閉上眼睛輕輕轉動眼球。雖然人工淚液沒有治療效果,但是點完後,通常眼睛會比較舒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