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暴食少油甜 腸胃健康過好年

2018/02/12 06:00

▲年節期間,餐桌上有豐盛的餐點,平時還有吃不完的零食、點心,許多慢性病患者也會跟著放鬆飲食控制,導致腸胃道疾病發作;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柯秉宏)

文/柯秉宏

年節期間,餐桌上少不了豐盛的餐點,平時還有吃不完的零食、點心,許多慢性病患者也會跟著放鬆飲食控制,導致腸胃道疾病發作,提醒大家年節期間仍要注意適量飲食,正常作息,以免健康跟著「放假」。

每逢過年期間,腸胃道疾病的病人一定會遽增,很多都是因為肝功能不佳、熬夜,又喝酒、暴飲暴食所致。有些人因為年節期間大吃大喝,超過平常的正常飲食量,且又常是油膩、刺激性食物,再加上偏油、偏甜的零食不離口,不停地吃吃喝喝,導致腸胃來不及消化,胃酸增加,胃食道逆流發作。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非常多樣化,包括常見的胸口灼熱感到氣喘、咽喉炎等。也有患者會說成胸悶、上腹不適似消化不良、吞嚥困難、有異物感,甚至上腹疼痛等。這些不適多半是日間出現,飯後居多,彎腰或平躺,會加重不適症狀。

治療首要調整生活方式,建議體重過重病人減重,避免睡眠時採右側臥姿,頭部以枕頭適當墊高,避免飯後馬上躺著,限制抽菸、喝酒及碳酸飲料等。

飲食習慣的改變也很重要,如高脂肪食物、巧克力、薄荷、牛奶、柳橙汁、檸檬汁、可樂等,均會降低食道下括約肌的壓力或增加胃酸,均應避免,另外應避免就寢前暴飲暴食。

除了胃食道逆流,年節期間的大鍋菜常常反覆加熱食用,不但破壞營養,也容易變質,導致急性腸胃炎,出現上吐下瀉、腹痛等症狀。此時必須以清淡飲食為主,不吃油炸類、甜飲料、牛奶等,並加強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另外,過年聚餐時,也應節制酒精性飲料。酒精飲料會傷害胃部黏膜,造成腸胃道出血,如出血性胃炎或是消化道潰瘍等,酒精成分也會刺激引起嘔吐現象。尤其是肝臟不好或本身有消化道潰瘍病史的病患,尤其需要注意,能不喝最好不要喝。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