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臭業績掉 扁桃腺結石險整垮金牌業務

2018/02/11 06:00

▲醫師檢查患者的咽喉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亮宇)

圖‧文/陳亮宇

▲經常口臭且刷牙也刷不掉惱人的臭味,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亮宇)

38歲蔡小姐(化名)為金牌保險業務員,溝通能力絕佳,平時一出馬,保單輕易入手,但她近半年來時常感到喉嚨卡卡,右側喉嚨特別痛,張口說話時更明顯「口氣」不佳,讓她害怕與人說話,導致業績大幅下滑。

▲扁桃腺結石。(照片提供/陳亮宇)

口氣差 還以為罹牙周病

蔡小姐原以為罹患牙周病,但看了多次牙醫仍未改善問題,輾轉至耳鼻喉科就診後,才知道原來是扁桃腺結石惹的禍。

她在門診接受詳細內視鏡檢查,發現扁桃腺表面有一些小凹洞,而右側深部小凹洞卡了一顆顆白色的小球,透過耳鼻喉長鑷將小球抽取出來,蔡小姐頓時覺得喉嚨異物感消失,整個人也輕鬆許多。

經告知病因是扁桃腺結石,她當下還一頭霧水,反問:「我只聽過腎結石、膽結石、牙結石,可沒聽過扁桃腺結石。」

可隨咳嗽或漱口排出體外

其實,扁桃腺結石是淋巴球、白血球、細菌、食物殘渣集結成團的塊狀物,通常為淡黃色、黃綠色或米白色。

因為扁桃腺並非一顆圓形的球,其表面有許多小凹洞,稱為扁桃腺隱窩,當扁桃腺結石長期囤積在扁桃腺隱窩,就容易引起局部發炎,造成喉嚨卡卡不舒服的感覺。

通常扁桃腺結石會隨著咳嗽或漱口排出體外,但若扁桃腺結石引起的口臭,經積極改善口腔衛生仍無效,則可以考慮摘除扁桃腺,以改善惱人的口臭問題。

如果經常口臭且刷牙也刷不掉惱人的臭味,喉嚨附近的小洞可以看到白色塊狀物,則很有可能為扁桃腺結石作祟。民眾切勿自行用蠻力取出,以免傷及黏膜,建議透過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協助處理,才能使口氣清新宜人,不再羞於開口。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