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骨膿腫 8月嬰膝無法伸直

2018/02/10 06:00

▲慢性骨膿腫可透過早療復健等服務改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侯玉真、黃伊淨)

文/侯玉真、黃伊淨

楊小弟(化名)是8個月大的小男孩,雖然還不會說話,但非常活潑好動,常在家裡爬來爬去。

但是自從某次感冒後,他就活動力變差,且經常哭鬧,半夜常醒來,搞得全家雞犬不寧。阿嬤覺得很奇怪,就帶他來看醫師。

醫師檢查後發現楊小弟左大腿遠端局部有腫脹發熱的情況,後來經診斷為Brodie氏膿腫。

Brodie氏膿腫 好發兒少脛骨

這是一種局部型的慢性化膿性骨髓炎,好發在兒童及青少年的脛骨上下端與股骨、肱骨、橈骨的下端。急性期發作時會出現疼痛、腫脹症狀,數日後皮膚轉紅。

臨床上檢查時,會有局部壓痛和腫脹,X光可以發現膿腫以圓形或橢圓形骨質破壞表現,且周圍骨質有硬化的情形。

楊小弟接受骨科醫師清創手術。包括清除發炎的肉芽組織及髓腔膿液,與刮除硬化的骨壁,配合抗生素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

然而開完刀1.5個月後,阿嬤卻發現楊小弟有膝關節無法伸直,且不能爬行等問題來復健科就診。經治療師評估與醫師診斷後,認為楊小弟可能因為疼痛、動作減少,造成了關節活動度受限與影響動作表現。跟阿嬤說明了弟弟的狀況,並解釋可以藉由提供骨科性與早療復健等相關服務來改善目前問題。

◎適宜的運動:在手術後,關節因為減少活動常會發生僵硬的情形,這時可以在治療師協助下進行主動或被動的關節運動,以改善關節活動度。但需要負重的發展性運動(例如跪及爬等活動),因為可能加重關節的負荷,則需要骨科醫師評估後,待骨質回復一定程度才可進行負重運動。

◎在無發炎或發熱時,可採用熱敷包進行熱療,有肌肉放鬆及增進局部循環的效果。

◎徒手按摩軟組織僵硬部位與手術結疤處,以增進組織柔軟度且可避免沾黏。

清創術後 復健熱敷助改善

如果楊小弟之後持續紅、腫、熱、痛症狀或疼痛加劇現象,就需要停止活動,立即去醫院就診。

楊小弟半年後,左膝關節可伸直,並可獨立站立短距離行走,也沒有發生長短腳的情況,阿嬤終於鬆了一口氣。

(作者分別為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